跳到主要內容
:::
:::

最新消息

資訊服務產業發展座談會 「資訊力即國力、資安即國安」!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 2015-12-30 | 資料來源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 邱月香 女士 致詞稿 | 點閱率 點閱數:2159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1-08-24 03:59

資訊服務產業發展座談會

       政黨主席、2016年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女士、各位貴賓、各位軟協的好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們齊聚一堂,在2015年底,眺望即將到來的2016新局,滿懷的期待。當然期待越高,要求可以實現的標準也越高。所以特別想藉這個機會,談談台灣資服產業的未來。

       究竟資服產業影響台灣多大?可以量化到甚麼程度?整體產值有多少?這些純量化的統計數字,往往是以往政府單位在分配資源時,容易陷入的迷思。其實,這個問題有點像是,把達文西的名畫<蒙娜麗莎微笑>,拿來分析顏料值多少、畫布值多少、框架值多少,完全忽略真正的價值,在於<腦袋>產生的創造力。

       沒錯,資訊軟體服務,就像是一個人的腦袋,沒有了智能聯動,其他的功能如何運作與協調呢?您可以想像,在數位時代沒有軟體的世界嗎?汽車動不了、醫院無法運作、食品無法生產、手機無法連線、電視無法播出、學校無法上課…….幾乎我們的生活無法平順;更談不上如何擁有簡單而基本的幸福。

       這一陣子,我在奔走台灣資訊立法的過程,不論是拜會立法院、到行政院說明,或是積極成為行政院等資訊相關的諮詢委員,都在於想代表產業更直接的溝通,資訊服務產業對台灣有振衰起敝的真正功能。唯有大家能重視這樣的議題,台灣,才有翻轉的機會。

       讓我很欣慰的是,日前在媒體報導上,看到蔡主席針對未來可能的政府團隊與服務,做了若干說明。譬如蔡女士提到要作為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善用國家力量創造條件,並且透過溝通來解決問題,讓經濟建設及產業發展可以順利向前推動。也提到要整合國家資源,不會放任不公平競爭,要做企業最堅強的後盾。當然,最讓產業有感的是,蔡女士提到要啟動大規模的法規結構檢討,促使台灣從以代工,低附加價值的經濟結構,轉向以創新、創意主導的新經濟結構。

       各位在場的產業代表們,這些與我們平常在談的改變產業環境,創造新的競爭生態,是不是十分的契合?相信大家跟我一樣,對於能跟有基本共識的政黨候選人溝通,充滿了興奮之情。等一下,我們也安排了不同的代表,來分析與報告,產業的建議與具體解決方案。務必讓政黨候選人,更抓得住我們資服產業真正的需求。

       身為中華軟協32年來,第一位女性理事長,我非常理解女性領導人,如何可以為產業、為社會帶來的根本變革。

  因此,當我在為台灣爭取到2017年的世界科技年會,重新回到台灣舉辦時,首先提出的就是:GREEN SOFT POWER!也就是我以己身做起,強調<綠色的環保訴求,發揮智慧軟實力,啟動世界共好的能量。>也獲得全世界代表的贊同。 甚且,在這個月初的世界冬季年會裡,各國與會代表直言,期待台灣能夠創造新的經濟奇蹟。讓大家看到政府與民間攜手,如何擺脫全球景氣的問題、突破產業失衡的瓶頸,創造全新的經濟戰略位置。

  我想唯有曾經從最低潮開始,步步踏實經營,重新贏回肯定的候選人,能夠帶領我們,達到世界對台灣的期許。在這裡,先謝謝蔡女士、政黨的競選團隊以及貢獻專業的智庫,還有各位貴賓今天的參與。讓我們有機會把翻轉台灣的種種可能,具體務實的與未來可能的領導人,做面對面的溝通。

  期待這是一個美好而成熟的開始,未來,能有更多這樣的機會,讓產業可以跟領導者,有順暢的溝通管道。一起營造台灣,成為世界新典範。謝謝。

座談會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