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傳產企業數位轉型的兩大策略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1-08-20 | 點閱率 點閱數:517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1
沈柏延

作者:沈柏延

中華軟協 理事長

愈來愈多的傳產企業領導者,察覺到創新數位技術帶來的機會與威脅,他們若能將現有業務能力與創新技術結合,將有利於找到新的成長利基;然而,大多數傳產企業中,許多資訊系統處於待優化階段。因此,傳產企業採用資訊技術促進轉型,大多以提升營運效率與降低成本為主。但事實上,數位轉型不是為了解決單一問題而導入資訊系統,而是企業對環境認知後,訂定轉型成長的新境界,再進行一連串的技術選擇及資源投入,甚至因而建立創新的商業模式。 許多提供強大資訊平台的大企業(如亞馬遜對傳統零售的衝擊),讓傳產企業領導者發現其傳統價值正受到威脅。但他們必須做什麼才能成功? MIT史隆管理學院的Ina M. Sebastian教授針對25家成功進行數位轉型的傳統企業進行研究,並將數位轉型策略分成兩種:客戶參與策略與數位解決方案策略。
 
分述如下: 1、客戶參與策略:客戶參與策略尋求以卓越、創新、個性化和整合的客戶體驗來建立客戶忠誠和信任。此策略在創造無縫的全通路體驗,使客戶能隨時以一致的方式從任何管道訂購、查詢、支付並獲得協助。此策略依賴不斷增長的客戶資料進行分析,例如沃爾瑪在2020年推出會員制,因而更理解和預測客戶的需求,有助於強化企業與客戶間的溝通與互動,同時也藉此蒐集客戶資料,提供個人化的生鮮消費體驗。 2、數位解決方案策略:蘋果公司創始人賈伯斯曾說「消費者通常要看到產品,才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他更相信自己對產品或服務的直覺(而不是客戶的要求),能引導蘋果產品的創新。採用數位解決方案策略的企業,試圖透過結合現有能力與數位技術提供的能力,整合產品、服務和資料來重新定位企業的價值主張,並為客戶提供新的服務模式與產品,甚至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傳產企業領導者仍有許多的困難需要克服,包括確立轉型策略、強化營運資料蒐集、建構數位服務平台、建立以服務為核心的組織文化等。這是長期扎根競爭力的工程,不是一個專案!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雜誌#639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