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元宇宙及其危機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01-20 | 點閱率 點閱數:456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1
林一平

作者:林一平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終身講座教授

臉書改名Meta,執行長祖克柏描繪了「元宇宙」的願景;然而元宇宙是一個更大、更令人困惑的想法。在祖柏克敘述的動畫影片中,列舉許多他心目中的例子。看完後可以簡單地歸納,就是很精緻地將現實世界的人類融入動畫的虛擬世界;重點是使用者經驗,讓虛擬世界好到像真實世界一樣。雖然Meta正在大力倡導並投資元宇宙,許多公司早已建立了元宇宙風格的平台,例如Linden Lab開發的Second Life。然而,不可否認,祖克柏炒作起元宇宙的高潮。

 

元宇宙對我們的生活有何影響?首先,我們可以改頭換面。在社交及工作圈,俊男美女總是占便宜。然而,元宇宙的先期資通訊科技已經翻轉此議題的認知,利用智慧數位分身,不但改變您的面貌,也讓您變聰明。

 

早期類似的觀念是「虛擬偶像」,廣為人知的應用軟體則是初音未來,這是利用語音合成引擎技術開發虛擬女性歌手的角色軟體,以演唱1980年後的流行歌曲為主,商業包裝極為成功。業者為初音未來找配音時,煞費苦心。企畫初期想找真正的歌手提供聲音,然而被洽詢的歌手都擔心聲音複製後的用途以及版權問題,最後只好採用聲優(配音員)。初音一直以動漫呈現的擬人版本。這元宇宙滿足人類追求想像的正面例子。

 

而負面例子呢?即使今日尚無完整的元宇宙,其危機已隨之而至,日常生活已受害。以虛擬人物為例,在台灣,近日眾所周知的例子是Deepfake(深度偽造)的變臉技術。2020年起有大量網紅合成性愛影片開始在網上流傳,並有人負責銷售這些變臉色情影片,受害者包含知名公眾人物,Deepfake問題引起廣泛討論。而元宇宙的虛實莫辨,讓網軍更容意製造假新聞,帶風向。過去劫匪要進銀行搶鈔票,今日駭客在家破解加密貨幣。

 

未來,我們以虛擬行為在元宇宙取代不該取代的事物。當我們談NFT,它真的是不可替代的代幣?或者是另一波金融犯罪的災難?而現實世界本尊的人格權,在元宇宙的虛擬世界會不會被他人剝奪?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雙週刊第651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