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數位轉型與組織適應能力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03-02 | 點閱率 點閱數:476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2
沈柏延

作者:沈柏延

中華軟協 理事長

數位轉型成敗的關鍵因素很多,波士頓諮詢公司(BCG)研究40個數位轉型實務案例指出,組織文化是否能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同步進行調整,是企業能否成功數位轉型的最大挑戰。實務上,企業往往在費盡心力導入數位轉型工具,卻因為組織未能適時調整而轉型失敗。

 

探究原因是企業平穩發展,甚至有些企業在成長的過程中,從來不曾經歷過變革,這些過去的成功經驗與既存的組織文化逐漸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的包袱。因此,我們必須認知數位轉型成敗的關鍵不在數位技術,而在組織適應能力。

 

當組織具備適應能力,組織可以更快速地掌握與應用新技術與新市場機會。因此在創新技術與商業環境變動劇烈的現在,組織的適應能力,對於企業能否成功進行數位轉型扮演重要的角色。

 

組織的適應能力要如何強化呢?基本上可以反映在以下3個面向:

  1. 市場活動:包含觀察市場,持續關注市場發展趨勢。如消費者是否有未被滿足的需求?有哪些創新技術可以應用在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其次是持續觀察競爭對手的作為,例如定期分析競爭對手正在投入何種技術與市場,分析競爭對手的策略意圖與技術發展方向。最後,則是持續分配資源進行前述市場活動的投資,持續觀察與分析市場、顧客與競爭對手的動態。

  2. 回應速度:組織對變化的環境做出反應的速度是組織適應性的關鍵特徵。具備高度適應性的企業除具有前述持續分析市場、顧客與競爭對手的能力外,還需要針對觀察的結果進行快速的回應與改變。

  3. 吸收學習:組織藉由學習新的外部資訊與技術價值,快速吸收具有價值的資訊與技術,並內化為組織能力應用於商業目標。組織透過持續的吸收與應用外部有價值資訊與技術,確保組織可隨時跟上市場發展。

 

領導變革的高階主管需要持續培養上述3個面向,讓組織可以不斷快速調整以適應新環境,以確保長期競爭優勢。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雙週刊第654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