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6G誰主浮沉?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04-14 | 點閱率 點閱數:356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4-14
呂學錦

作者:呂學錦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榮譽教授

行動通訊半世紀以來的發展,經過明顯的2G至5G的世代交替,脈絡可循;似乎就是大約10年為一代!行動通訊的代代發展,誰主浮沉?

 

5G網路於2019年商用啟動,至今該網路建設正如火如荼興起,客戶數穩健成長。中國大陸在這方面以興建超過130萬5G基站,擁有超過7億5G客戶數領先各國。美國由於5G頻譜政策以毫米波頻段優先,導致網路布建與市場發展緩慢,不得不在2021年拍賣釋出無線電波傳播特性較佳的C頻段(4-6GHz),以為因應。主要5G業者花了巨資取得C頻段頻率,正要大舉建設網路之際,美國航空界以該頻段之射頻可能干擾飛機的某些儀器正常運作,要求暫緩建設並採取因應措施,俾能維持飛航安全。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好事多磨。

 

我要6G!不只美國要、韓國要、日本要、歐盟要、中國大陸要、連巴西也說要!各國紛紛提出某種形式的6G推動方案。

 

10年一代的規律,具有強大的吸引力,各路英雄好漢搶開6G應用第1槍。更值得關注的是誰用心用力探討什麼是6G、有哪些具有意義的技術發展和應用、提供什麼服務、解決什麼問題,甚至問一問:有必要每10年就該改朝換代嗎?6G跟5G有何差別?有人說,6G不應該只是5G加上更高頻段的THz(Tera Herz)或更多人工智慧而已。

 

那麼,6G該有什麼新目標,帶來什麼新價值?應是核心重點。美國企圖翻轉5G的網路系統地貌,提升網路安全成為國家安全的議題。因此,可信賴性(trustworthiness)在6G應該好好處理。溫室氣體淨零排放刻不容緩,6G網路系統的能源效率提升與碳足跡消弭仍須繼續努力。至於全球涵蓋意味著什麼?但願不是低軌衛星壓境的代名詞。究竟為何應該講清楚。

 

在2021年11月公布的5G SEP報告所列出的全球前30名企業中,我們有3家上榜:聯發科、華碩電腦和宏達電。3家合計占1.94%,至為難得。展望6G,我們的産業如何及時推動發展,𧗽諸世局,早點起步為宜。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雙週刊第657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