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數位轉型需要避免的7個錯誤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04-27 | 點閱率 點閱數:362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4-27

「數位轉型」四字已成為產業界琅琅上口的口號,加上許多資通訊業者宣傳方案的推波助瀾,使得數位轉型幾乎已成為產業的全民運動。

 

有人戲稱「數位轉型」可能是ICT業者為了提振市場買氣而發展出來的名詞,目的是讓企業願意購買許多昂貴的軟硬體設備。雖說這是玩笑話,但企業若未能掌握數位轉型的精神而盲目投入,會發現將白忙一場而無所獲。

 

事實上,數位轉型絕對是每一個組織必須面對的課題。以下提出在數位轉型過程中需要避免的七個錯誤,提供各類型組織推動數位轉型時的參考:

 

錯誤一:沒有獲得最高階層的支持。數位轉型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成效,有時甚至需要作流程改造,其所需投資之人力、物力相當可觀,若無CEO的有力支持將很難持續。

 

錯誤二:沒有獲得各功能主管的支援。建置數位轉型的過程,需要密集的討論並形成共識,包括優先順序、目標、實施策略,以及各功能單位所需承擔的責任,這些都需各功能主管資源的投入與承諾。一堆兼職的成員,將無助於數位轉型的成功。

 

錯誤三:過分承諾以致造成不切實際的期待。數位轉型成效需長時間才能顯現,千萬不要給高層過度的期待。數位轉型也需要進行ROI(投資報酬率)的評估,以能真為公司創造價值。

 

錯誤四:未能有效溝通數位轉型之理念。使得員工認為這只是專案小組的工作,而非全員參與。

 

錯誤五:選擇一個技術導向的專案負責人,而忽略了商業目標與使用者真正的需求。尤其是採用許多新穎但不實用的技術平台,反而造成使用者的抗拒。

 

錯誤六:盲目相信技術供應商或顧問公司對效能的承諾。每個企業皆有其特殊且單一的需求,千萬不要相信快速的解決方案,這將落入供應商宣傳文稿之迷惑而不自知。

 

錯誤七:以為新系統開始運作,專案工作就結束了。數位轉型是一個旅程,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應該動態、彈性、具延展性,隨時間演變做必要的調整。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雙週刊第658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