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創新商業模式的兩難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05-11 | 點閱率 點閱數:380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5-11
沈柏延

作者:沈柏延

中華軟協 理事長

企業因應外部技術環境改變,不僅需要導入創新技術,還需要調整策略與商業模式。然而,企業進行創新事業產生新商業模式,最常遇到的兩難,是應該放在既有組織中?或是重新建立新組織?一般思維會將創新業務放在既有組織中培養,以既有組織的資源支持成長。然而,往往許多企業發現在既有組織下培養新商業模式無法成功。

 

導致失敗的因素很多,例如,新商模初期難免虧損,放在原組織下用營利補貼,容易引起現有團隊不滿,也會對新商模團隊形成士氣傷害或依賴心理。此外,新商模業績目標及執行管理有很大差異,放在同一組織中管理會有困難。最後,新商模與現有組織也會有資源排擠的問題,使得營收與獲利都弱勢的新商模團隊,容易形成邊緣化。

 

反之,若將新商模成立新單位並派任專責主管或獨立為子公司,且自負盈虧,雖初期有建置組織及資源不足的痛苦,但新團隊有新創公司的衝勁,可建立符合目標市場的模式,會更容易成功。

 

近年業界最知名的案例就是訊連科技與玩美移動。訊連科技的本業是販售影片編輯軟體,如威力導演。然而近年訊連科技逐步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提供針對美妝產業的SaaS服務,此新商模在目標客群或產品服務內容上都與訊連科技既有的商業模式有很大的差異。因此,訊連科技將新事業獨立出來成立玩美移動公司,張華禎總經理本來就是訊連科技的創辦人之一,她選擇親自領導新創事業,就是考量新事業初期艱難,領導人必須以長期堅持的毅力親自領導,讓玩美移動成功度過創業初期的艱難過程。儘管新事業成立的初期很辛苦,但玩美移動經過數年的努力,計畫於今年第3季在美國上市,估值上看14億美元。

 

新商模以成立新單位管理具有許多優點,且企業領導人扮演重要角色,因為新商模組織短期內難以獲利,且有較高的風險,所以領導人支持格外重要。總之,企業進行創新商模規畫不僅需要考量市場與技術面向,更重要的是組織規畫及專責主管,領導人親自開拓市場、設計組織與貫穿執行力,如此創新商模才有成功機會。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雙週刊第659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