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愈轉愈擾民的數位轉型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06-22 | 點閱率 點閱數:398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6-22
林一平

作者:林一平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終身講座教授

數位轉型是將原有的業務流程、文化和客戶體驗加以調整。今日數位轉型成為顯學,有些專家只懂數位工具,卻不懂「轉型」,勉強轉型後往往調整得更糟糕。

 

舉一個例子。我一向很滿意郵局的周到服務。然而郵局進行數位化後,我反而不會寄包裹到國外了。新方式要客戶上網填超級複雜的表格,在櫃台詢問有無別的辦法,櫃台小姐親切微笑回答,就只能上網;只好掏出手機,瞇著老花眼填著密密麻麻的表格,網頁表格要求填寫包裹內每個物件的重量,望著已經密封的箱子,不知是否要開封將物件取出一一秤重。我問櫃台,是否要拆封秤重,櫃台說不必,隨便打個數字即可(那麼為何設計這個欄位?)。填完最後一個項目,按了送出鍵,這個網路應用卻說我沒填完,不肯讓我結束程序,也不告訴我少填哪一項,我檢查好幾遍,不得要領。

 

在郵局按手機按了許久還搞不定,只好厚著臉皮,纏著郵局的櫃台幫我處理,只見熱心的櫃台業務員按了一個按鍵,我的手機就跳離郵局應用,前面鍵入的資訊統統消失,這個應用沒有暫存的功能。櫃台業務員不好意思,就陪著我重新輸入資料,兩人同心協力,總算填完表格送出。奇妙的是,我倆都不知按了哪個鍵,郵局應用突然「恩准」通過,完成手續。

 

事後我在郵局的網頁反映,敘述我的歷險記,收到回覆:「台端反映本局所轄XX郵局受理寄往美國商品類郵件作業方式不一致一案,造成您的不便,謹致歉忱。本局已糾正XX郵局,若客戶網上登打及列印有困難,權宜可至郵局窗口索取紙本填寫,仍將予以收寄。」而下一次郵寄,理直氣壯的要求紙本填寫時,郵局行員好心提醒,紙本填寫不保證美國局端一定會收。考慮良久,放棄紙本,在狹窄的手機填完表格。

 

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回衍生出警句:「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世事不洞明,人情不練達,數位轉型愈轉愈擾民。能恰當地處理事情,懂得道理,總結出來的經驗才是好的數位應用。曹雪芹是能抓到數位轉型精髓的大行家。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雙週刊第662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