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數位轉型之周處除三害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07-07 | 點閱率 點閱數:395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7-07
詹文男

作者:詹文男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 兼任教授

上回筆者在專欄中提醒讀者,各類型組織在數位轉型時,需要避免的7個錯誤,包括:

 

  1. 沒有獲得最高階層的支持

  2. 沒有獲得各功能主管的支援

  3. 過分承諾以致造成高層不切實際的期待

  4. 未能有效溝通數位轉型之理念

  5. 選擇一個技術導向的專案負責人,而忽略了商業目標與使用者真正的需求

  6. 盲目相信技術供應商或顧問公司對效能的承諾

  7. 以為新系統開始運作,專案工作就結束了

 

此文獲得不少讀者共鳴與回響,有些讀者也提供許多他們在第1線的觀察與辛酸,諸如:高層迴避組織是否需要重整的問題、有限思維的企業害怕改變、領導人未能充分了解數位科技與工具的潛力、老闆參加社交性社團多於學習性社團、對於數位轉型沒有戰略性思考。大多公司的高層,仍把數位轉型作為獨立的「業務」或「工具」,導致以為找技術團隊、系統代理商就可以解決問題等。

 

其中有一位實務專家還提到,筆者所提的7個錯誤中的首位,或許可調整為「沒有獲得最高階層的『正確』支持」,因為沒有正確的目標與方向支持,或者因為來自最高階層錯誤的方向與某種偏執,第2點到第7點就可能歪掉。國外的許多案例,如GE,高層全力支持數位轉型的下場就很悽慘。

 

這使我想到小時候讀過的「周處除三害」故事。西晉有一名叫周處的人,常常霸凌鄉里、魚肉百姓。有一天他在街上遊蕩,看到民眾悶悶不樂,覺得好奇,就問一位老人:「今年收成不錯,大家為何愁眉苦臉?」老人回答:「三害未除,如何快樂得起來?」周處進一步詢問哪三害?老人答曰:「南山猛虎、長橋惡蛟,及周處你。」周處聽後甚感慚愧,於是改邪歸正,獨力除掉猛虎與惡蛟,之後還離鄉拜陸機、陸雲兩位賢者為師,痛下決心刻苦學習,端正品格,後來成為一代忠臣。

 

在數位轉型過程中,最高領導人除了應避免成為少年時期的周處之外,更應該學習頓悟後的周處,對大環境及自身狀況能夠自我察覺,不斷地自我進修及提升,協助組織除掉轉型過程中的各種路障,數位轉型之路才能夠順利成功。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雙週刊第663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