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專欄

斷鏈危機之下,企業怎麼打造「韌性供應鏈」?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05-17 | 點閱率 點閱數:1619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5-17
鄭仁傑

鄭仁傑

鄭仁傑為工業技術研究院副總暨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同時也擔任中華軟協常務理事與智慧零售物流供應鏈促進會會長。近年致力推動智慧物流/供應鏈、智慧醫療/照護與文化/運動科技此三大應用領域的創新商模與應用解決方案,期以新興科技打造跨領域系統整合與業者共創,促成國內相關產業升級轉型。

隨著疫情的蔓延、地緣政治的紛亂,延燒多年的美中貿易戰從關稅戰至科技戰、金融戰後,供應鏈遭受「斷鏈」危機挑戰,導致全球產業鏈面臨結構重組。被按下「暫停鍵」的這個世界,悄無聲息的啟動「加速鍵」,徑直邁入一個新的階段,這個新的世界需要我們用全新的思維來深切省思、認真對待。

 

過去十多年以來,優化供應鏈的重點一直是以降低成本、減少庫存或是提升資產使用率為主要標的,然而這些卻在供應鏈斷鏈時,讓原本可以保護企業的緩衝或是彈性競相消失。

 

不論是從疫情封城、缺櫃塞港、實體清單,到最近各國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手段,這樣的突發性破壞或是災難性影響,讓企業重新回過頭來檢視供應鏈結構時發現,區域化、本土化、分散化的全球性的供應鏈重組勢在必行。而加速產業數位轉型,打造高韌性、高彈性的供應鏈,將會是邁向更為永續的全球經濟新常態時代最重要的產業運籌趨勢。

 

韌性供應鏈5R特性

世界經濟論壇(WEF)提出「韌性供應鏈」應具有5個R的特性(5R: Robustness、Redundancy、Resourcefulness、Response、Recovery),指的是企業在面對已知或未知的風險衝擊時,有足夠的反應能力與因應對策,能夠在有限的資源下即時調度,讓衝擊影響最小,維持企業不間斷的營運,並且有快速復原的能力。

 

企業為了分散製造版圖,降低風險,通常會採取雙邊攻略。為了成本考量,會往製造成本更低的國家去做生產布局;而另一方面,企業也會選擇到目標市場設廠生產,朝高附加價值的產業轉型,讓產品出貨速度更快、更有彈性。當製造業從中國走向世界,並不是將設備轉移即可,是需要將整體供應鏈與產業聚落重新挪移,包含全球物流、原物料供應以及人員流動等。當全球供應鏈加速重組,會連帶影響研發、生產計劃、物流與設備管理的流程再造,而產業運籌的數位轉型就是提升供應鏈韌性的關鍵力量。

 

數位轉型3大面向

為支援國內產業強化全球供應鏈韌性,工研院攜手企業夥伴以供應鏈調適備援為核心主軸,協助企業建立跨區備載、彈性調變、即時回應等決策與管理能力,促進運籌數位轉型。供應鏈數位轉型可包含以下三個面向:

 

1.建立數位化能力: 透過物聯網數位蒐集技術將產業運籌過程中製造、倉儲、運輸、銷售各項流程與資訊透明整合,讓分散在各個地區或國家的供應鏈由主從關係轉變成協同關係。對供應鏈全貌的掌握與供應商管理可做到即時調整、精準規劃,這樣一來就能有效提升運籌效率,降低成本與風險,並且提升供應鏈的彈性與韌性。

(1)建立遠端監管能力: 產線與庫存據點分布各地,缺乏足夠專業管理人員,難以掌控各場域動態並迅速應對斷鏈危機,將協助企業盡早建立遠端監管能力,精進跨國管理。

(2)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針對分散式廠倉據點,結合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技術掌握供應鏈垂直與水平整合流程,並建立自主反應機制與協作方案,利用數位串聯技術縮短供應鏈資訊的取得與實際行動間的時間差異,確保品質、效率,並可減省人力與勞力。

 

2.精進運籌決策: 目前跨國企業調度都靠人工(如,總部製造長),據點分散後調度更難,報廢損失嚴重。智慧科技能有效透過數據分析提高對於事件的覺察能力,提高營運決策的效率,快速地針對事件做出充足的分析,輔助備援與調度,並即時的佈署相關決策來降低風險影響。例如,分散式庫存預測技術,考量產品、國家、區域、歷史生產與銷售資料等,進行分散式配儲演算技術,增加供應鏈靈活度;倉運排程決策技術,考量供應鏈據點位置、角色、產品類別、時間、(跨境)物流成本、前置期(lead time)、運程時間等因素,發展各項動態倉運決策演算法,以縮短作業時間、降低物流成本,增加運作靈活度。

 

3.建立雲端供應鏈協作平台: 現今供應鏈大多缺乏整合,即時反應力差,阻礙發展。設計涵蓋供應鏈拼圖之關聯平台,透過平台掌握供應鏈群聚生態,促進訊息共享與決策共構,進而引導供應鏈協作,提高體系間之相互支援力,以促進產銷儲運緊密整合;並於平台中收集整理供應鏈相關新聞、可能事件及匯集船運航班等必要資訊,有效掌握供應鏈可能斷鏈事件,並模擬事件連動程序,以設計自主應變流程,提高動態反應力與降低損耗。即從事件偵測/預測、事件準備、事件發生、到快速反應備援,來強化供應鏈韌性。

 

打造韌性供應鏈,是疫情後的新常態世界必須面對的重要議題。無論是大中小型企業,都能利用這些新興科技所帶來的嶄新視野,對企業本身與供應鏈整體進行數位轉型。善用數位轉型的機會,可對供應鏈風險管理的能見度、預測性、調適性、成熟度、乃至供應鏈間的信任度與協同性,作持續性修正,逐步推向供需同步、多源供貨、透明協作、敏捷高彈性之韌性供應鏈。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