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專欄

開創ESG新世代的大商機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3-01-19 | 點閱率 點閱數:463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3-02-02
許金隆

許金隆

許金隆目前是倍力資訊董事長,榮獲2023全國創新創業總會之中華民國第46屆創業楷模獎,並擔任中華軟協常務理事兼 ESG 數位促進會會長,倍力資訊為Oracle、SAP、Cisco、Quest等國際軟體大廠長期合作夥伴,倍力資訊研發產品『碳管家 -- CarbonKeeper』在亞太資訊服務業組織(ASOCIO)2023年於韓國首爾主辦軟體競賽中,榮獲ESG軟體獎項之獎勵。

 

2021年於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積極要求各國把全球氣溫升高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以及逐步減少煤炭使用。近年來,隨著地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破壞與危害人類生命的事件層出不窮,再加上地緣政治的運作推展,各國對於ESG目標達成的規劃與執行已是刻不容緩。

 

對企業來說,由於國內外法遵與國際(國內)供應鏈利害關係人的要求,必須即刻進行碳盤查、碳減量與執行碳中和的規畫。一般企業過去普遍沒有永續長與ESG相關工作團隊,如今面對相關規範及要求,企業應如何面對與解決?以下三個重要外部資源應可協助企業著手進行碳盤查與邁向淨零碳排的永續目標:

 

  1. 有實戰成功經驗的ESG永續顧問團隊。

  2. ESG數位軟體與提供數位轉型服務能力的團隊。

  3. 接軌國際永續準則標準之第三方可信賴的ESG資料來源。

企業首先須釐清,面對哪些法遵面與供應鏈端的淨零碳排目標與相關時程要求;因為不同利害關係人的要求與挑戰,會讓企業面對不一樣的溫室氣體盤查規範、不一樣的國際標準、不一樣的盤查範疇。

 

溫室氣體盤查流程有所謂的五字口訣:「邊、源、算、報、查」。

「邊」要確認公司的碳排查邊界,依不同利害關係人的要求而有不一樣的範圍,還要確認基準年以利後續碳減量績效的認定。「源」則是要鑑別邊界內每一場域之碳排放源。然後就是計「算」每一排放源的碳排放量,每一排放源可能會產出多種的溫室氣體,其計算方式會依不同現場情境、選用排放係數、GWP值而有多元的計算方式。後續再產出溫室氣體盤查清冊與溫室氣體盤查「報」告書。企業完成上述流程後,再找具備可靠公信力的第三方驗證單位進行「查」證工作。

 

企業進行溫室氣體盤查時,會從起始會議開始。然後在專業顧問的協助下,進行企業碳盤查邊界的設定,亦擬定與確認基準年,再做企業內各場域排放源的鑑定。接下來搜集相關排放源活動的數據可以有多種方式,同時要做排放係數與GWP值的選用。隨後進行碳排放量的計算,最後再建立排放量清冊以利後續第三方查證的進行。整個流程是以連續與長期性的搜集、計算與建立數據清冊的方式反覆地進行,這些繁瑣複雜的工作若沒有藉由數位系統的協助來進行,一定會耗費企業大量的人力與時間資源,更可能建立了品質控管不佳的無意義數據資料。

 

企業淨零碳排的目標達成可能需要數年到十年以上,簡化盤點企業所需要的數位化系統功能,十分迫切。如此,所有運算過程皆有詳細底稿可供追溯及稽核,並可產生各類主管機關或供應鏈所需的溫室氣體盤查的確實可信資訊。另外減碳過程中,企業進行PDCA循環式計畫管理時,也需要數位化系統能即時提供熱點分析圖表隨時掌握碳排狀況,進而快速找出熱點並加以改善。

 

目前ESG的各類國際規範都要建立可客觀比較的標準,所以企業進行長期淨零碳排的規畫與努力須要有接軌國際永續準則標準之第三方可信賴的ESG資料來源參考,透過相關評比分析可協助企業提升更好的ESG 表現。如跑步的團體經常說:一個人可以跑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跑得很遠。

 

企業減排過程中,除了自己團隊的減排努力外,還需要蒐集可信賴的ESG資料來源作減碳過程的比較與參考。這些資訊應包括公開和非公開企業資料,並能進一步評比分析與接軌國際六大永續準則標準,以幫助企業管理因應氣候變遷的營運風險、強化ESG新世代的供應鏈韌性、有計畫性地提升更好的ESG表現。

 

另外,企業為滿足法遵面上的申報及供應鏈端的碳管理需求,並因應融資授信與供應鏈客戶的徵信需求,企業透過ESG數位系統建立溫室氣體盤查清冊,將資料提供給雲端各類有公信力之「ESG Rating平台」。平台即可精準的為企業進行ESG Rating,及時更新企業ESG評等,滿足金融單位的授信需求及供應鏈廠商的徵信需求,藉以提高企業競爭力。

 

(本篇文章轉載於財訊專欄)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