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專欄

資安是數位轉型安心的動力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3-04-27 | 點閱率 點閱數:189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3-04-27
沈柏延

沈柏延

沈柏延為大同集團總經理,同時為ASOCIO主席及中華軟協理事長,持續推動產業數位轉型並帶領臺灣資服業國際化。

回顧過去5年來推動數位轉型的軌跡,從新的資訊技術興起與推廣,包括大數據、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資訊安全、4G/5G、區塊鏈,到應用場域的鼓勵採用,包括智慧金融、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零售、甚至是ESG的數位方案落地等等,確實提高企業的服務與競爭力。

 

這要歸功於政府推動多樣補助政策,讓產業學習與採用應用方案,加上資服業者的積極推廣應用解決方案,形成正向的一股力量;特別是疫情期間的3年,更是形成一股壓縮力道,讓政府及產業都更積極的採用數位方案來使得服務不中斷,在各行業也形成了許多創新服務模式。

 

中華軟協在2022年9月發表的數位經濟白皮書建言,從國家視角到產業需求列舉了五項未來三年的戰略目標:1.建立數位強國、2.促進數位平權、3.加速數位轉型、4.強化資安防護、5.兆元數位服務。其中推動數位轉型落地有許多關鍵議題,而資安詐騙更是企業及民眾的切身問題,一定要協同部會整合法令來共同防範。

 

例如近來民眾受詐騙案件多,特別是以投資為主的詐騙案件金額最高,顯見個資的外洩、刊登廣告未以實名制管理,才會造成非法份子有機可乘,這是必需處理解決的問題。然而這問題牽涉内政部警政署是主管單位,而數位發展部則是技術協同單位,更是民眾認知的管理單位,這中間還需要修法配套,所以發動整合的工程是必要的。

 

對於打詐的整合做法,中華軟協建議:

(1)金管會應修訂投顧法,未來網路廣告一定要實名制度,(2)平台業者及社群媒體業者必須配合司法警察機關下架詐騙廣告,否則要負民事共同賠償責任,(3)修訂個資法,加重收集個資的公民營機構的責任,因為若沒有投入經費做好資安,導致駭客入侵盜取個資,就形成民眾受害事件。(4)對於基礎設施行業,例如油、水、電、醫護、交通等行業,以及平台社群業者必須要求定期執行資安檢測及演練並有通報機制,(5)加強宣導165反詐騙諮詢功能,鼓勵甚或要求手機內建有來電業者顯示的功能,可以避免不接陌生電話。(6)未來應該成立數據交換交易管理單位,制定數據資源管理、治理及共享、安全等技術標準及管理辦法,以利跨系統跨產業的數據共享及交換。

 

詐騙層出不窮的危機,若經過整合調整的改變,則是轉機的開始。這個轉機不僅保護民眾財產,更是厚植資安產業商機及培育人才的環境改良。如同疫情期間,政府推動並協助中小企業使用雲端服務,創新商業模式、進行數位轉型並創造新價值,就是把危機化為轉機很好的做法。

 

推動數位轉型並促進數位經濟成長的議題極為廣大,但是打擊詐騙做好資安防護是基礎工作,更是整合服務安定民心的必要整合工程。相信只要民眾心安,產業心安,就可以安心推動數位轉型,加數促進臺灣數位經濟的發展!

 

(本篇文章轉載於財訊專欄)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