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數位轉型一定要面對的雙軌工程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1-03-19 | 點閱率 點閱數:489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1
沈柏延

作者:沈柏延

中華軟協 理事長

2018年戴爾與英特爾共同進行「數位轉型指數大調查」,在台灣調查100家中大型的企業主管,評估自家公司在戴爾科技集團數位轉型指數中所處的定位。其結果顯示,僅10%的企業認為自己已成功進行數位轉型,32%的企業擔心未來5年將陷入無法滿足客戶需求的困境;而有47%的企業主管擔心,公司會處於落後地位。這意味著有很大一部分台灣企業轉型步調緩慢,或根本沒有擬定數位轉型計畫。


阻礙企業成功數位轉型的關鍵因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平衡既有事業營運與轉型中所處理的問題。所有企業在進行數位轉型時,都會面臨要維持既有事業的持續成長與獲利,又要對投資未來而改變。這段過程中又因為導入許多資訊技術來促使執行轉型落地,勢必充滿不確定性與艱辛。然而,新事業(或整合工程)與既有組織能力與例規不可避免地會發生衝突,衝突的原因包括新舊之間的思維不同,使得合作發生衝突,或因為企業投資資源有限,而發生資源排擠的衝突等等。這些衝突都會造成企業在進行數位轉型時的困窘。


企業在數位轉型時,必然會遭遇到的雙軌工程難題,因此,如何平順地過渡雙軌轉型的過程,實為企業進行數位轉型的重要議題。針對企業雙軌轉型的兩難,在《雙軌轉型》一書中提出很好的建議,他們認為,企業領導人要克服雙軌轉型的難題要處理3個危機:第1是決心的危機,因為新事業在開創過程中難免會虧損,領導者不僅要堅定地支持新事業的發展,也要安撫與感謝既有事業的付出。第2是衝突的危機,要調解既有事業與新事業的爭端,建立新舊事業並存的機制與溝通管道,減少新舊事業的對立摩擦。第3是認同的危機,因為轉型過程漫長且有未知問題,領導者應分享轉型的根本原因與階段性成果給員工及夥伴,說服員工及夥伴接受轉型是必然的過程。


雙軌工程是企業數位轉型必要的過程,領導人要提出數位轉型整合目標,並親身參與克服上述3個危機,搭配有效的組織布建並做好流程整合,才是企業轉型成功之道。

本文出處:財訊雜誌第629期專欄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