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智慧國家該以何為本?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1-03-22 | 點閱率 點閱數:369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1
呂學錦

作者:呂學錦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榮譽教授

10年前德國推動工業4.0,企圖運用最新技術,創造虛實整合具有高度彈性客製化、智慧化和服務化的製造產業,以因應快速變化的市場。5年前人工智慧圍棋程式對戰棋王獲勝,激發人工智慧之應用;結合工業4.0和人工智慧並延伸之,最具規模與影響力的計畫莫過於智慧國家。


新加坡傾全國之力推動智慧國家,從數位經濟、數位政府及數位社會3大面向著手,擁抱公、私部門,加上人民的參與,加速數位化力道,建立驅動國家向前邁進所需的能力和解決方案,並以策略性的國家型計畫落實。正如已故總理李光耀於啟動智慧國家時所言:它是一個我們可以為自己開創超越想像的可能性的國家。


綜觀之,新加坡的智慧國家規畫是以人為本,致力於賦能予個人、企業和政府部門。本質屬於城市國家的新加坡,2014年就啟動智慧國家的發展。根據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指數,新加坡居首;假如有全球智慧國家指數的評比,其名列前茅,並不意外。


而依行政院科技會報所提我國發展智慧國家方案,擬訂以「2030實現創新、包容、永續的智慧國家為願景」,以「創新數位經濟,活躍網路社會,和優勢寬頻環境為總體發展指標」,預估2025年之目標值:推動完備寬頻基礎建設、完備創新實證法源、擴大培育跨域智慧應用人才、鬆綁法規,以及加速智慧經濟的發展等重點工作。我們的智慧國家發展方案更經濟導向,追求數位經濟成長,數據傳輸速度更快,使資訊國力排名大躍進!


以人為本,真的是天經地義嗎?古典智慧:欲為人之本。人本就要追求欲的滿足。人欲,無窮呀!不斷追求成長之後果:氣候變遷,天災頻繁。新冠病毒捎帶什麼訊息?人類文明加速物種滅絕!人類正在快速破壞自然界生態系統,甚至危及人類生存。2019年5月聯合國全球評估報告如是說。


是故,衷心期盼聯合國有智慧,訂定以自然為本的智慧地球綱領,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平衡發展之原則,作為各個智慧國家規畫的依據。人走的路曰道,道法自然,此其時也。


(本文轉自財訊627期「數位高峰會」專欄)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