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讓台灣軟實力走上國際舞台?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1-03-22 | 點閱率 點閱數:510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1
沈柏延

作者:沈柏延

中華軟協 理事長

檢視全球前10大市值公司,其中蘋果、微軟、谷歌集團、臉書、亞馬遜、阿里巴巴、騰訊等皆是以軟體為核心的巨擘企業。但是檢視台灣上市櫃的資訊服務並具有軟體開發能力的企業,總家數不過20多家,且股價破百者寥寥可數。


隨機問一下同業對台灣軟體業規模小且難以走上國際舞台的原因,不外乎是台灣太小、英文能力太弱!這個答案,不能說不對,但不應該不能克服。


台灣的數位競爭力在2020年排名全球11,但比起以色列,我們在扶植軟體新創企業及海外輸出的作法還有改善空間,為何台灣軟體外銷成功的公司屈指可數?


個人認為有3點:第1,台灣軟體常因應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對於轉化成產品銷售的品質沒有參考基準。第2,廠商多為中小型企業,對軟體專案要成為可以跨多數客戶使用的產品化過程,缺乏有效經驗可以學習參考。


第3,軟體產業是國際性競爭,銷售不會受到地理位置的阻隔,因此軟體相較硬體更容易出現跨國大廠主導規格、甚至主導市場的情形;尤其,近年來由於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創新技術的興起,軟體產業已經被許多國家列為優先培植的產業,市場競爭更為激烈。


建議政府可以協助業者打破現行台灣軟體外銷困境,以下有幾點想法。首先,建立軟體精品評鑑機制:對於目標客群及市場定位明確分類,讓軟體業者外銷時更具有明確方向及加強產品競爭力。


再者,強化外銷準備度:軟體公司對於軟體產品的行銷能力,包含定價策略、品牌塑造、網站內容、銷售推廣、通路管理與簡報能力等,皆需要被輔導精進。第3,連結國際組織推廣:台灣軟體精品可以形成線上專區產品,與南向的國家對接合作,並透過專責單位協助軟體廠商於ASOCIO(亞太資訊服務業組織)、WITSA(世界資訊科技與服務聯盟)等國際組織進行會員認證,同時輔導軟體業者角逐國際獎項。期望建議能激發先進與政府單位的討論及發想,藉著後疫情的無接觸經濟時代,整合軟硬體產品,催化台灣軟體精品站上國際舞台。


(本文轉自財訊624期「數位高峰會」專欄)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