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數位轉型之「道」與「路」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1-04-06 | 點閱率 點閱數:660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1
李德財

作者:李德財

中央研究院 院士

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5G網路的崛起以及智慧手機的普及,萬物皆聯網(Internet of Everything, IoE)。而全球化經濟的影響,各行各業都講求時效、創新,面臨無處不在的競爭者,機構的決策者,不論是政府機關或企業組織,如果還未能思考如何結合數位科技,進行「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提高機構營運流程的效能,建立創新、與時俱進的品牌形象,必然在這變化多端的全球市場徹底失去競爭力,甚至可能遭到淘汰的命運。


在這次的中美貿易戰、科技戰、新冠病毒之疫情肆虐、以及各種難以預料的事件與趨勢影響下,我們很清楚地看出數位成熟度(Digital Maturity)對於機構的重要性。數位發展不夠成熟,代表的是機構缺乏韌性與彈性,營運缺乏效率與應變能力,反映的結果是機構投入之成本與回收的效益不成比例,遑論拓展創新業務的支撐力!提升機構之數位成熟度的數位轉型,已經不再是選項,而是迫切且必要走的路。


數位轉型之路

台灣的數位成熟度,相較於其他國家,表現還算不錯。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於去(2020)年發佈的全球數位競爭力評比(World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2020, DCR),台灣在世界63個主要國家與經濟體的總體排名第11(進步2名);而三大評比指標「知識」,「科技」及「未來整備度」,反映各國對創新技術的學習能力,開發能力以及對未來數位科技的順應力、探索力、以及運用力。台灣在這三大指標全球的排名分別是18、5、和8。而在次指標「公司敏捷度」、「行動寬頻用戶」則全球居冠,「企業對商機與威脅的反應速度」、「智慧型手機普及率」排名第2,「高等教育的成就」排名第3,表現極為亮眼!當然還有其他細項的指標排名仍不盡理想,有待提升。這是台灣政府自1980年代開始建立大型行政資訊系統,1998年啟動電子化政府業務,推動數位轉型之路上所累積的成果! 


數位轉型之道

數位轉型,言人人殊,大多數的認知是,結合先進的數位科技,例如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自動化技術等,將既有的作業流程、顧客體驗或經營模式或產品製造予以轉化的過程,提高機構的效率、產能、韌性、敏捷性以及創新性。筆者以為數位轉型的核心要素有三:人(People) 、科技(Technology)、流程(Process)缺一不可。這與全球數位競爭力評比指標「知識」、「科技」、未來整備度」相呼應。人是每個機構或組織的核心成員,其數位思維、科技素養與運用之成熟度是主要驅動力,而科技指的是數位通訊傳播科技,載具(包括行動裝置、網路),以及不容忽略的資安科技,對數位科技之安全認知、滲透測試與弱點管理。


而流程則牽涉到資料之管理與應用,包含有數位原生(Born-digital)與數位化(Digitized)資料,還有部門間之資訊交換模式,不僅是流程本身的數位化(Digitalization),還牽涉到機構或組織的流程再造(Process re-engineering),包括法制面、行政作業面與專業管理面。如人事、會計、智慧財產管理,作業規範等。PTP三大核心的核心是「人」,從機構決策者、部門管理者到組織的每位成員,都要具備基本科技素養以及操作並利用數位科技工具的能力。


由「人」做決策,制訂機構數位科技的運用架構與藍圖,及營運流程與經營模式,進而塑造組織工作文化,建立機構品牌形象與商品價值。科技的進步神速,組織成員不斷的教育訓練是必要的,而設置資訊系統專責部門,儲備應用數位科技人員之能力,則是機構數位轉型升級必備的要件。


政府刻正規劃成立的數位發展部,統籌資訊、資安、通訊、傳播、網路五大數位科技領域,成立數位治理司、數位政府司、資通安全署等,規劃人才培訓與教育訓練方案,即是政府數位轉型組織再造的一環,呼應《數位轉型應由政府帶頭向前行》(詹文男文)政府帶頭進行數位轉型的展現,應與具備數位科技專業之企業成員合作,扮演協助政府、產業順應、探索、運用科技,推動數位轉型的重要關鍵角色。


呼應2019 年 3 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佈的《數位轉型路徑圖(Measuring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A Roadmap for the Future)》中,政府要建構數位轉型的影響評估框架,除引領國家與產業進行數位轉型,更要列出配套政策的優先順序,以提高數位轉型的政策效率。


數位轉型的步驟,應先設定明確的目標,建構策略規劃藍圖,訂定可執行的方案。數位轉型的核心,除了科技、流程再造之外,最重要的是機構的成員!員工在職教育訓練是企業的責任,而全民的數位教育,科技素養提升,人才培育是政府責無旁貸,挹注資源於軟體建設,而非硬體投資。數位發展部應結合民間資源,籌組「數位轉型」國家隊,為我中小型企業進行把脈協助轉型。訂定獎勵措施鼓勵產業轉型,設置類似IMD的機構,為政府部門、企業進行「數位競爭力」的評比。


我們期待政府數位發展部的成立,因應未來數位科技的發展,政府帶頭建設智慧國家,偕同民間產業以公私夥伴關係,攜手共同朝數位轉型之路邁進,在萬物皆聯網(IoE)的世代,讓民眾隨時隨地都能安心聯網,生活無憂無慮。

(本文轉載自「財訊雙周刊」630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