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資訊服務業如何創造產業新價值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1-04-29 | 點閱率 點閱數:486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1
呂學錦

作者:呂學錦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榮譽教授

產業要創造新價值,這是每家公司都十分關注的課題。曾經成功的案例為人津津樂道,引為典範。


英特爾當年面臨日本記憶體晶片業者強力的競爭,幾乎招架不住,岌岌可危。在關鍵時刻,英特爾決策者決定捨棄深陷紅海的記憶體產線,轉攻運算(CPU)晶片,開闢新藍海,創造新價值。這就是《10倍速時代》所稱的策略轉折點。


近幾年來輝達(Nvidia)洞察人工智慧所需深層神經網路(DNN)運算之興起,致力於圖形運算(GPU)晶片之研發產製,頗有後來居上之勢,蔚然成為運算晶片的第2座山。


著名的從防毒軟體起家的趨勢科技,當年就在創辦人張明正一個善念,既然軟體可能遭病毒破壞,那麼就需要解毒和防毒軟體來保護。經過30餘年的經營,趨勢科技已經成為混合雲防護、網路防禦、以及端點防護的全球市場領導品牌。


傳統電信固有事業中,俗稱最後1哩的用戶迴路,遍布各大街小巷。本來用戶迴路對於營收的貢獻有限,當網際網路興起,中華電信在用戶迴路加裝撥接式數據機提供上網服務;後來把撥接式數據機改為ADSL/VDSL/XDSL等各式寬頻數據機,升級提供寬頻上網服務,創造了用戶迴路的新價值。


行動通信的興盛,從第1代到第5代,已為電信產業增添無比的活力,創造了大於傳統固網電信的價值。從拿掉用戶線綁定的限制,利用無線電和細胞式網路結構,提供移動中的通信需求。


假如此刻資訊軟體服務業認為深陷紅海競爭中,那麼行政院規畫中的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加速國家數位轉型,和確保國家資通訊安全等施政重點所帶來的機會,我們看見了什麼策略轉折點嗎?看見了新藍海嗎?相信在政府全面朝數位化和智慧化發展,除了因應資安威脅所必須建立的自主防護能力之外,什麼地方潛藏著像當年微電腦系統中的CPU或現代人工智慧的GPU,或者像電信行業中的用戶迴路,或行動通信一般的機會存在,有心人洞察機先,創造新價值;也期待政府政策坐莊,開創新的康壯大道。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