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數位轉型需要三範的努力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1-05-12 | 點閱率 點閱數:444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1
詹文男

作者:詹文男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 兼任教授

鑑於數位轉型對產業發展的需要,政府正陸陸續續推出許多推動產業數位轉型的補助計畫,在此同時,許多促進數位轉型的協會也如春筍般迸出,部分法人也開始將部門改為數位轉型處,希望集中火力協助企業轉型升級。一時之間,數位轉型成為顯學,大家碰面的第一句話都在問?貴公司開始數位轉型了嗎?


我們樂見各界對數位轉型的重視,也希望這些行動真的能夠產出效果。而若這些行動,能夠進一步分工整合,相信對企業界會有更大的幫助,也能減少產業界摸索的時間。


觀察目前產業進行數位轉型的困難在於以下幾個瓶頸:其一是對數位科技及轉型策略的不了解;其二是即使了解了,但不知如何做?想要做,卻不知如何評估ROI(投資報酬率)?最後的挑戰是,很想做,沒人也沒錢做。


就以上的困難與議題,謹提供以下幾個建議。首先,政府可責成法人或協調相關公協會,透過生態體系的建立,就數位科技在各行業的應用及轉型標竿進行虛實整合的知識擴散。這個大平台可以提供目前各法人及協會相關的課程、研討會及線上課程的資訊,並提供初步的諮詢。


其次,透過三範的努力來讓產業有實際的學習範例。廠商在進行數位轉型前,常常不知從何開始,對整體的轉型藍圖也不知如何進行規畫。建議政府應在各行業選出具參考價值的企業數位轉型「標竿典範」,經由這個標竿典範來為產業界進行「示範」,讓各產業有學習的對象,了解這些公司數位轉型旅程上的各種問題與解決之道。而有了更多的標竿典範之後,可以歸納一些原則性的「規範」,透過這些規範,讓輔導單位或受輔導單位有方向可循,免得造成雙方認知的落差。


最後,企業數位轉型不必然需要企業一手包辦,部分活動可向外尋求專業服務團隊的協助,以達到事半功倍、專注核心的效果。而向外尋求資源協助時,可運用技術/方案採用決策矩陣,對各種方案進行效益評估,確保企業效益的極大化。政府也可透過專案計畫,來協助企業解決沒人沒錢的問題。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