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解開台灣資安產業困局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1-06-04 | 點閱率 點閱數:605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1
沈柏延

作者:沈柏延

中華軟協 理事長

行政院於2017年11月召開「資安產業策略會議」,2018年政府許多部門和民間企業到以色列考察資安產業,做出「2018年至2025年台灣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此行動計畫多參考以色列,卻忽略了兩個國家不同的產業優勢和政府角色差異,因此3年後的今天,台灣資安產業產值提升非常有限,更不見具規模的資安廠商出現。


國內資安市場規模不大,但小型資安公司卻不少,可見資安創新的能量仍然充足。雖然資安充滿商機,但產業規模無法擴大,政府要如何建構資安產業環境,實在是重要的課題;建議政府應以建立資安生態系的思維,整合產業資源並且輔導外銷,畢竟要壯大資安產業,不能只靠國內市場。


該如何建構資安產業環境?首先,政策應該引導台灣大型公司投入資安產業,作為資安生態系中的焦點廠商和主導廠商;投入領域應能整合多樣資安解決方案,包括提供資安雲端服務、開發軟硬體結合的產品。當這些焦點廠商集結持續投入之後,才能進一步帶動新創團隊的發展,為資安人才和創新持續提供動力。況且,國內資安人才嚴重不足,若沒有引導大型的ICT公司投入資安產業,再加上學界的產學合作,很難解決人才不足、公司規模小的困局。


政府政策偏重擴大資安內需市場,但忽略了台灣企業特性:大型的國際化集團和金控公司,不會冒險採用小型資安公司解決方案(小型資安公司也可能沒有合乎要求的產品);中小型企業則容易選擇外商產品,未必能嘉惠台灣的小型資安廠商。


建議政策首重資金投入產出效率,包括:1、以租稅政策獎勵大型ICT廠商投入資安研發;2、以國發基金結合大型ICT廠商,合作設立資安投資基金,由專業投資團隊執行投資國內資安廠商;3、政府應以國防及警政保安需求,成為國內解決方案重要場域;4、獎勵大型ICT廠商在全球購併資安新創;5、鼓勵國際大型資安公司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現在市場資金充足,搭配大數據分析和研發人力投入,思考以建立生態系的政策作法,才能解開資安產業成長困局。

(本文轉載自「財訊雙周刊」634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