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疫情不退 不要浪費數位轉型好機會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1-06-17 | 點閱率 點閱數:534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1
沈柏延

作者:沈柏延

中華軟協 理事長

雙北提升到三級警戒後,全國進入半封城狀態,企業及機關也自行實施在家上班或是分流上班,減少人員的移動及接觸,這改變企業營運、所有經濟形態及生活方式。我們不知何時解封,但是企業的經營卻不能停頓。


零接觸已成全球新常態,企業從B2C訂票、訂房、預約(門診、美容等)、外送平台、B2B服務、遠距辦公、會議進行、行動支付、文字機器人、流程機器人等都是常見的資訊系統協助營運的例子。


從去年迄今的疫情衝擊,快速壓縮企業數位化轉型的時程。台灣中小企業的數位化程度是否足夠,在這疫情期間,是否能夠保有員工在遠端持續進行工作不中斷的能力,是否已經建立虛實混合資訊環境,這都考驗企業的競爭力是否具有韌性足以度過疫情衝擊。


以提升營運效率來看,大部分員工居家上班,如何管理分班分流、員工健康管理,因應線上活動的常態化,如何把產品上網展示、進行線上展覽、完成內部流程簽核自動化、進行線上會議排程、線上會議錄音、VPN(虛擬私人網路)管理、員工行動電話整合分機……,這都是優化營運的數位能力。


以提升顧客體驗來看,進行物流配送管理、售後服務管理、服務派工及備品管理、客服中心管理、導入文字機器人、電商導購服務、線上問卷、CRM(客戶關係管理)數據分析、社群媒體與App整合應用。這些都值得中小企業的高階主管了解並導入應用。


以供應鏈整合來看,訂單與供應商的外包管理整合、銷售預測結合備貨、品質檢驗及數據分析、物流配送及整合驗收。這些都需要跨流程進行系統整合,沒有高階主管介入,就做不起來,也就是贏不了競爭者。


為了讓企業持續營業及民眾生活有良好品質,建議政府:一、加速開放企業可以自行購買快篩試劑,協助企業建立自我篩檢機制並簡化檢疫程序(有護士進駐即可進行)。二、因應居家辦公,應修訂調整或放寛勞動相關法律配套。三、全速輔導並適當補助企業導入零接觸數位轉型方案。


企業要拚數位轉型,政府以修法及適切補助,優化產業環境發展。正如邱吉爾所說「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危險與機會經常相伴而生,企業主動拚數位轉型,才有機會成長獲利,才會贏。

 

(本文轉載自「財訊雙周刊」)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