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遙望東京2020奧運科技新猷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1-08-25 | 點閱率 點閱數:450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1
呂學錦

作者:呂學錦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榮譽教授

1936年柏林奧運會首次使用電視做賽事現場轉播,很有創意地把剛問世不久的電視用來讓運動場外的觀眾可以欣賞場內正在進行的比賽。1964年東京奧運會運用人造衛星訊號大面積涵蓋地表之特性,第一次全球即時轉播奧運賽事,那真是具有溝通人間情連接世界心之效用。那一屆適值我國奧運十項銀牌得主楊傳廣爭取金牌呼聲最高之際;記得當年台北街頭冰果室萬頭鑽動爭睹他每個項目出賽之風釆。

 

此後,每屆奧運會都成為新科技應用展示的殿堂。讓我們遙望剛閉幕的東京2020端出什麼新花樣?主辦國日本早已準備大顯身手。然而新冠疫情嚴峻導致決定無現場觀眾之奧運比賽,讓自動化科技產品和遠端視覺新體驗成為東京2020的亮點。

 

主辦單位推出:

(1)自駕車100輛在指定路線行駛,包括機場到奧運村,和各賽場之間,為運動員和奧運會工作人員提供方便的交通工具。這也是新世代公共運輸之前導實驗。
(2)臉部辨識系統廣泛佈建在各賽事場館出入口,管制人員之進入。由於疫情嚴峻,嚴格管制措施利用事先註冊登錄之相片做為比對基礎。沒有註冊者,既使有通行證,不得進入。
(3)機器人數款提供協助:協助事項如引路,提行李,或提供賽事節目表或資訊;特殊功能的機器人檢測行李是否有違禁品或爆烈物;讓整體運作更順暢,更方便,更有效率,並且更安全。每一尊機器人都代表主辦單位。
(4)即時語言翻譯。應用程式可裝在智慧型手機或相容設備,只要輸入語言,應用程式就立即翻譯為指定的語言。東京2020的官方語言是英文,法文,和日文。

 

電視轉播權利金早已成為近代奧運門票收入之外的重要收入來源。奧委會所屬奧林匹克廣播服務公司(OBS)致力於運用新科技於賽事電視轉播,俾增益營收。OBS在東京2020使用原生超高解析HDR畫質製作影像,並且提升音效達到5.1.4沈浸式音響;建構全網際網路(All-IP)基礎設施,包括迷你數據中心,雲端運算,和遠端製作等,很有效率地支援所有的工作流量。OBS提供取得授權轉播者9500小時可以在多個平台播放的內容;大部分是現場實況轉播,其中某些項目,如100公尺賽跑,鏡頭可以追蹤特定運動員;當然有很多吸睛的精彩鏡頭重播。這一次,OBS提供110小時的虛擬實境(VR)直播,包括開幕式,閉幕式和幾個競賽項目。

 

每屆奧運會主辦單位都會徵求企業贊助者。參與的企業莫不使出渾身解數,推出新科技服務,提升企業形象。日本電信事業龍頭NTT在東京2020是黃金級贊助者,它的表現特別值得一提。據報導,自從日本取得主辦2020奧運會之後,NTT的研發部門就發想如何展現新技術帶來的新服務。為東京2020, NTT和Intel以及NTT DoCoMo合作,推動運用5G再造新觀賞體驗的計畫,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以Kirari!為名的超寫實通訊技術,把戴資穎參賽的羽毛球比賽實況,以全息影像動態複製到遠地重現,觀眾看到運動員就在你面前比賽,她的球鞋磨擦地板的雜音,羽毛球瞬間劃破長空急速飛翔造成的特殊音符,清晰可聞,彷彿就在現場。因此拉近了觀眾與運動員和競賽的距離。或許這是因應疫情影響,未來的新常態。

 

Kirari!是一組收集資訊,處理資訊,實時同步傳輸,附加特效後重現的技術。它是破天荒的超級寫實技術,能實時把整個體育賽事或演藝廳的表演傳送到世界各地,如同親臨現場一般。Kirari!的技術特性包含:

(1)實時從體育場正在進行的比賽中分離球員圖像和比賽聲音。
(2)藉垂直和水平組合4K或更高解析度的視訊片段,在大螢幕上實時生成180度視角之整體視訊圖像。
(3)同步傳輸空間和環境訊息。
(4)強有力的聲音重現,彷彿親臨其境。

 

帆船比賽必須在海上進行,通常只有少數觀眾會在岸邊拿起望遠鏡觀看。利用5G x Kirari! 超寫實通訊技術,這一次奧運帆船比賽的實況以12K解析度完整地投射在浮在水面55公尺長的螢幕上,就像您坐在遊艇甲板上近距離觀看這項競賽。此畫面也以超寬螢幕顯示在媒體中心。

 

這項實況轉播動用配置4Kx4攝影機的無人機和船隻在現場錄影。所有的高解析影像之傳送皆用超高速度,超級可靠,且低時延的5G行動通信網路完成。顯示器都是市場上已有的產品。

 

追求更快丶更高丶更遠,以及和平丶友誼丶團結的奧運精神,一方面激勵運動員精益求精,刷新紀錄;另一方面也激勵人類創新發明,在奧運平台上展現全球一體同觀的美妙,不論你在那裡。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