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尋找遠距新常態的創新應用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1-09-03 | 點閱率 點閱數:441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1
林一平

作者:林一平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終身講座教授

2020年全球爆發,台灣因防疫得宜,人民正常生活不受影響,但2021年台灣疫情大爆發,改變了民眾的生活,遠距工作和遠距教學成了常態。我擔任經濟部通訊大賽(Mobileheros)評審達17年,建議參賽團隊可以聚焦在COVID-19的相關議題,一來這是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有實際的需求;二來在整個後疫情時代,「遠距」將會成為新常態。而「遠距」的核心其實就是資通訊,正是通訊大賽一直以來的重心。


遠距工作和遠距教學首先面對的就是頻寬的問題。例如當全家人都在使用網路時,如果能夠發展更好的壓縮技術,就能在現有的頻寬中維持更好的傳輸品質,這是參賽團隊可以思考的方向。


去年國外疫情嚴重,可以看到利用掃地機器人來做清潔消毒,或利用掃條碼非接觸式遠距離取餐等等的新應用。因此參賽團隊也可以思考像是更有效率的遠距消毒,或是利用各種感測器來幫助醫療人員做巡房或是即時偵測病患的各種遠距照護技術。另外像是遠距協作、VR與AR的應用以及因為遠距所衍生的資安風險,都是參賽團隊在發想題目時可以思考的範疇。

在比賽的評分標準上,想要脫穎而出,「創新」是必要,而能夠「永續經營」更是重要的關鍵。有許多參賽團隊的作品只能做短時間的展示,或是每次啟動都要花費長時間來設置,這就不是一個能夠讓人信賴的作品。所有參賽團隊的作品,最好都能夠穩定地運作2、3個月以上,達到系統穩定度的起碼要求。


另外,作品的維護成本要夠低。有些創意雖然很好,但實際上成本太高,無法維護。所有無法維護的創新都是水月鏡花,不切實際。通訊大賽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幫助企業找到新的方向或商業模式,如果參賽的作品無法為產業所用,那就只是個讓自己開心的玩具而已。


台灣是ICT王國,發展IoT的相關應用,會比其他國家有更多的機會。鼓勵參賽團隊特別朝COVID-19的角度去思考,在有切身需求的情況下,發展出來的作品更有可能被商業化。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雜誌#641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