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決定數位轉型成敗的黑盒子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1-10-14 | 點閱率 點閱數:360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1
沈柏延

作者:沈柏延

中華軟協 理事長

數位轉型的啟動,是企業面臨外部環境改變,領導者察覺到威脅與機會而產生變革的需求,聚焦想法提出新的創新價值或商業模式並訂定目標。接下來,開始選擇一連串資訊技術導入,搭配轉型策略的規畫,同時引導內部組織做相對應的調整與改變,也就是說進行組織能力的動態因應。

 

然而,我們多半只看到企業數位轉型最終失敗或成功,其中的過程猶如黑盒子般難以看透。研究指出,企業是否具備數位轉型所需的能力,具有重要的影響,也就是企業如何調整既有能力與構建新能力,是數位轉型是否成功的關鍵。

 

當領導者設定轉型的策略與目標後,就必須重新配置組織資源,來確保順利進行轉型,維持轉型的成果。組織資源重新配置來推動轉型,最常見的方式是以專案形態來帶動其他部門,從梳理數據意義到流程整合;在此同時,盤點內部人才能力並提升訓練以跟上轉型環節。內部人才的養成,包含資訊技能及產業專業提升的訓練、鼓勵提出創新思維等。而持續強化人員能力的關鍵要素就是知識的吸收與分享,企業需要建構並強化吸收外部資訊、與分享內部知識的能力,以利轉換運用在轉型的過程並創造商業價值。

 

在疫情影響下,物料成本及運輸成本均大幅提高,但最終售價提升卻有限,影響接單抉擇,使得供應鏈管理顯得特別重要。如何維持一個穩定合作、共生共榮的上下游供應鏈,也是數位轉型要納入規畫管理的重點。所以,資訊系統協助企業領導者算清楚進貨、在製品及外包成本,協助研發部門在材料替換時的品質測試,協助直接接單的彈性生產等,這些都是引進一連串資訊系統的相關整合。最後,影響企業數位轉型成敗的關鍵因素是高階主管的參與程度,只有當高階主管對企業轉型投入高度的承諾與參與,轉型才有機會成功。

 

由上可知,企業將既有能力轉變為數位轉型下所需要的新能力,是一個動態調整與建構的過程,而這個黑盒子,就是依循轉型策略與目標,不斷地整合資源提升組織能力的過程。當企業組織能力成功蛻變時,才能確保數位轉型成功。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雙週刊第644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