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帕金森定理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1-11-11 | 點閱率 點閱數:397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1
林一平

作者:林一平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終身講座教授

對數法則(logarithms)對於處理數字的數據科學家有極大的幫助,也影響到大數據的發展,尤其有些軟體應用,免不了要「對數」一番。

我數年前訪問英國愛丁堡,參觀該地蘇格蘭國家博物館,有專區展覽說明,有人為了計算龐大數值的「商、積」答案傷腦筋,蘇格蘭長老教會的修道士納皮爾(John Napier;1550~1617)想出了對數法則。納皮爾的創意是將大數目的積或商的運算,轉變成和或差的計算。此公思考往往出人意表,被稱為「瘋子納皮爾」。他設計的「納皮爾的骨頭」 (Napier's Bones),是編了數字的木棒,排列後可用來計算。自算盤發明後,這是最有創意的計算工具。我大學4年級時修專題研究,以邏輯閘製作一個快速乘法器,就是利用納皮爾的理論將乘法改成加法。

對數「logarithm」一詞是兩個字的組合:logos代表比例,arithmos則是數字。對數在人類文明的演進扮演重要角色,因為它可以將「很遠的數字」拉近到人們的眼前,擴大人類想像力的「視野」。

貝爾(Alexander Bell;1847~1922)研發電話系統,想盡辦法改善聲音傳送的品質。他發現,當聲音強度大10倍時,人耳只會感覺大1倍。這顯示人對聲音強度是對數式的反應(logarithmic)。貝爾電話公司的工程師於是制訂聲音強度的標度為「貝爾」(Bel),而每1Bel的差為10倍。「貝爾」被用來量測語音訊號經過一段距離的電話線傳輸後訊號衰減的程度。今日音響設備則以「貝爾」的1/10dB(deciBel)為量測單位。

對數式的感官讓我們能感知大範圍的音域,這種特性,在地球演化過程中,對人類適應生存有很大幫助。而其缺點是,我們對大數目比較不敏感,也較不易處理。就經濟學而言,這種現象稱為「帕金森定理」 (Parkinson's Law)。英國作家帕金森(Cyril Northcote Parkinson;1909~1993)說:「錢數愈大,花在討論如何使用的時間就愈少(因為數目一大,人就不知所措了)。」這就是對大數目的麻木(number numbness),很巧妙的由「貝爾」詮釋。而要成為成功的數據科學家,則必須突破帕金森定理的障礙,將對數式的反應改為線性式,避免遺漏有用的細節。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雙週刊第646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