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NPI 重要的一環—1922 簡訊實聯制 2.0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01-05 | 點閱率 點閱數:488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01
李德財

作者:李德財

中央研究院 院士

因應COVID-19疫情爆發,2020年五月立法院通過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衛福部導入非藥物介入措施(NPI)推行「防疫新生活運動」,呼籲民眾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群聚,保持社交距離,公共場所進行環境消毒,並且發布實聯制措施,要求各集會場所或辦公大樓進行門禁管制,且實施實名制登錄,以利COVID-19確診案例之接觸者追蹤(Contact Tracing)。


實名制登錄有侵犯民眾隱私之虞

實名制登錄,面臨兩大問題:一、個人資料(姓名、手機號碼等)到處被蒐集,各場所對蒐集之資料應如何保管、處理,以及運用;二、紙本方式的實聯制作業,個人資料身分確認的問題,因無查核機制,對個人隱私較敏感的民眾,不見得留下真實的個資。若實聯制之資料不實,對疫調之接觸者追蹤就毫無幫助。實名制登錄措施實施以來有諸多不便,引發民怨。2021年五月唐鳳政委經與電信公司以及相關部會協調,發布了1922簡訊實聯制,以及實施指引,大大地簡化了實名登錄的作業程序。施行以來,其簡易與便利性的確獲致多數民眾的配合,各場所入口處皆有QRCODE的場所代碼告示牌,並有專人引導並確實檢視民眾完成「掃描」、「簡訊上傳」的程序。但這透過簡訊發送民眾足跡的實聯制,也暴露了潛在侵犯民眾隱私的問題。依電信管理法,電信業者在民眾申請手機帳號時會要求民眾提供可供驗證之個資,此簡訊實聯制讓擁有民眾個資的電信業者,同時也掌握了民眾的數位足跡!這足跡資料,不當的管理或運用,可成為政府監控民眾的工具。台中地方法院前法官張淵森就曾投書媒體,揭發警方利用嫌犯發送的1922實聯制之簡訊,鎖定嫌犯行蹤。

由於邊境檢疫管控得宜,對入境旅客實施強制檢疫所隔離,對確診個案進行追蹤管理,透過完備的檢疫通報系統,加上疫苗接種覆蓋率的提升,使台灣本土確診案例件數接近淨零,讓台灣處於全球疫情風暴的「颱風眼」,人民能平靜且安逸地正常生活,直到12月9日中研院P3實驗室發生了Delta確診案例,為了釐清究竟是實驗室內部感染抑或是社區感染,曾帶給社會不小騷動。由於「長時期」的安逸生活,筆者觀察到民眾已經逐漸對防疫無感,尤其是實聯制的作為已有鬆懈的現象,甚至開始對1922簡訊實聯制的疫調功能有所質疑,進而有停止施行的呼聲。

筆者認為,台灣的防疫成功,除了邊境檢疫管控奏效,民眾高度配合實施NPI的作為才是讓台灣染疫確診總數維持在1萬7千左右的主要原因。唐鳳政委更在民主峰會中,大大宣揚台灣推動1922簡訊實聯制的重大防疫政策。這實聯制搭配台灣完備的健保醫療體系,讓台灣成為免於封城、民眾維持正常生活的幸運島國。但1922簡訊實聯制所帶來的潛在侵犯民眾隱私之作法實在有必要改善,重視並維護人民之數位人權。

 

建立個資與足跡分離的新系統

近兩年來,民眾對於防疫新生活的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等)已逐漸養成習慣,企盼實聯制的推動能納入NPI的一環,持續實施並予以落實。但建議要有新思維,做到民眾個人旅遊史、群聚史自我管理,務必作到擁有個資的單位不得同時擁有民眾的數位足跡。因此筆者提出You-Only-Register-Once YORO之構想,以個資與足跡分離為訴求,讓民眾之足跡自主管理。民眾只需向衛福部或經其認可之單位註冊一次,經身分驗證後,取得專屬使用者代碼(UID),如同現行商家註冊所取得之場所代碼。透過YORO系統,個人掃描場所代碼時,系統自動記錄訪問足跡,商家僅保有訪客代碼,而民眾則保有到訪場所代碼之紀錄。民眾若有群聚活動,亦可相互掃描,記錄個人之群聚史。若有確診案例,衛福部透過個人UID,向YORO伺服器調閱足跡,再透過到訪場所保留的民眾代碼紀錄,找到必要匡列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的對象。足跡紀錄則依規定時間(例如28天)內自動刪除,民眾亦可隨時查詢足跡被調閱之紀錄,讓資料之管理與運用程序透明,不僅消除個人隱私遭侵犯之疑慮,也避免疫調過程中民眾記憶不詳之困擾。

 

<延伸>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至網站https://yoro.e2eelab.org 註冊取得個人專屬代碼,即可掃描場所代碼,並編輯註記該場所代碼之商家名稱或地點,記錄個人的足跡與群聚史。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雙週刊第650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