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自己的足跡自己管 再談簡訊實聯制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03-16 | 點閱率 點閱數:641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3-16
李德財

作者:李德財

中央研究院 院士

2019年年底首次在武漢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釀成全球性的瘟疫Pandemic,堪稱全球浩劫,短短兩年已有超過4億人感染,6百萬人死亡。而台灣對抗COVID-19的表現,相較於其他國家,表現亮麗!台灣確診案例2萬多,鄰近國家確診案例,如韓國(723萬)、日本(581萬),新加坡(94萬)等,其人均染疫比例是台灣的數十倍!台灣疫情雖已稍緩,但仍有本土感染案例,值此之際,筆者盼能指出,除了提升疫苗接種覆蓋率之防疫作為外,可以再精進之處,供政府參考。

 

網路的資安防護作業,一旦發現受到病毒入侵感染的電腦,第一步是隔絕受駭之電腦,防止病毒繼續透過網路擴散,然後是找尋病毒來源與肇因,了解入侵感染的途徑與散播狀況,進行網路系統掃毒,漏洞修補以及軟體系統更新。防疫如防駭,傳染疾病的防護亦同,『阻斷傳播鏈』是防止病毒擴散的關鍵。一旦發現確診者,必須通報、立即隔離、尋找感染源,啟動疫調、確診足跡之場地清消、隔離接觸者,防止第二波感染。隔離對象之匡列,借重疫調人員S-TOCC問訊調查;除了對確診者居家之親密接觸者,職場工作同事匡列隔離外,也對某些特定場所(如歌廳等)的群聚接觸者進行隔離篩檢,檢視1922簡訊實聯之旅遊史、以及確診者之「回憶」。『阻斷傳播鏈』之有效度,取決於匡列隔離者、篩檢之作業時間。

 

筆者觀察,1922簡訊實聯制有幾個實務問題,有待解決。商家一旦有確診者足跡,必須停業清潔、消毒,無疑地對商家造成營業損失,不堪承受這種損失之商家,甚至會暗示或勸阻民眾使用簡訊實聯制;由於疫情稍緩、防疫倦怠,搭乘公共運輸系統,進出餐廳等公共場所,民眾遵循實聯制者有限,商家僅作民眾額溫檢測也不再檢視其是否落實實聯制;根據NCC資料,今年1-2月電信業者發送的簡訊則數僅有6千多萬,與2021年8-9月的高峰減少了7千多萬則!無法定強制力,簡訊實聯制允許以「代表人」(加N)的傳送方式,該簡訊資料對追蹤接觸者之成效令人質疑。再者,由於該資料是由中央部會CECC集中式的蒐集管理,而疫調的權責單位卻在地方政府,中央、地方之間資料的轉傳、彙整耗時;政府公告確診者足跡,呼籲足跡重疊之民眾,做好「自主健康監測」或「主動篩檢」時,但是民眾的簡訊紀錄只有場所代碼,如何有效比對簡訊紀錄或記得幾天前的足跡,也是一大考驗。而負面的影響則有:公務機關的訪客洽公紀錄被簡訊實聯制取代,已不再留存訪客資料;更嚴重的問題則是民眾的個資及足跡完全掌握在電信業者手中,民眾無法得知其足跡如何被利用,而且民眾的手機資料外洩、被盜用,理財相關廣告的簡訊也因而驟增!

 

1922簡訊實聯制,已經讓全國商家場所建立了QRCODE代碼機制,建議在此基礎架構下,更進一步讓全國民眾也比照商家,向主管部門註冊,經身分驗證後取得個人專屬代碼,民眾掃描商家代碼的同時,也自動記錄自己的旅遊史,而留在商家的紀錄只是民眾的代碼,並無足以辨識民眾身分之個資,做到自己的足跡自己管,以及足跡與個資分離!民眾若有不定期或臨時性的小型聚會活動,亦可相互掃描代碼記錄群聚史。建議能有配套措施,補償因確診者足跡而停業的無辜商家,並加強宣導民眾和商家共同落實實聯制,將此推升的實聯制,納入NPI防疫作為的一環,做到更精準之疫調,並爭取『阻斷傳播鏈』的時效,保護自己亦保護社區安全。此個人代碼之機制亦可延伸作為疫苗通行證,不必揭露個資即可達到驗證疫苗接種紀錄的方案。

 

<延伸>有興趣了解或試用YORO(You Only Register Once)─ 《註冊一次搞定》系統的民眾可至網站https://yoro.e2eelab.org 註冊取得個人專屬代碼,即可掃描現行場所代碼,編輯註記場所代碼之商家名稱或地點,記錄個人的旅遊足跡與群聚史。參考之技術報告,請詳https://homepage.iis.sinica.edu.tw/papers/dtlee/24461-F.pdf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雙週刊第655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