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星鏈在烏克蘭傳來什麼訊息?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06-08 | 點閱率 點閱數:437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6-09
呂學錦

作者:呂學錦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榮譽教授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俄軍猛烈轟炸的地方,滿目瘡痍,生民塗碳。被破壞的除了電視畫面顯示的一目瞭然之外,很關鍵的就是電信網路受損。身處戰火蹂躪地區者迫切要跟親友報平安,而戰區外的人也想聯絡戰區內的親友狀況如何,怎麼支援協助?就不說政府如何需要電信能力來因應入侵事件。

 

這樣的場景,我們應該不陌生,更不只是似曾相識。九二一大地震、八八水災等受災區都在我們的土地上,都有同胞陷在災區內,無法對外聯絡,形成通訊孤島。

 

在烏克蘭戰區,連接行動通訊基地台到行動交換機的光?電路貼著街道被炸毀。

 

在台中、南投、高雄災區,跟前句相似的光纖電路被天災破壞;也有些基地台因市電停電,且備用電池電力用盡而喪失功能。

 

每次天災發生,中華電信團隊同仁已經養成因應之道的企業文化。例如,利用小型衛星地面站(VSAT)在受災區建立衛星電路,成為災區內行動網路的後援電路接通主網,已經是標準作業流程。又如,當災區在地理上因土石流造成路陷橋斷或淹水成為孤島,市電也掛了,電信機房因發電機油料用罄而停擺,通訊也成孤島。這時候的緊急應變措施需要政府救災中心的支援,利用直升機或船舶(在淹水地區)協助運送油料進入災區,俾能啟動發電機供電給電信系統,恢復通訊。

 

據報導,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西北方的小都市伊爾平受創嚴重,該市24座基地台無一幸免,伊爾平成為通訊孤島。當地的行動通訊業者,伏德風烏克蘭,在取得馬斯克創辦的星鏈(Starlink)低軌衛星終端機,拿來作為基地台的後援電路,並配備發電機供電,於3月31日恢復行動通信服務。

 

目前烏克蘭收有超過一萬套星鏈終端設備,每日至少十五萬人使用連網,已經成為現階段該國軍事與民用的重要基礎設施。這個基礎設施依靠的是星鏈已經布放在低軌道的二千多顆衛星,以及在安全地區建置營運所需的地面站(ground station)。據稱這個地面站在波蘭。

 

上述兩種情境做個綜合比較:星鏈終端機相當於小型衛星地面(VSAT),前者連接低軌衛星(Starlink),後者連到同步軌道衛星,即中華電信參與的中星衛星(ST2)或國際電星組織(Intelsat)之衛星。最重要的是要有可派上用場的衛星存在,並且有可以運作的地面裝備,其數量足敷需求;一樣重要的是要有會操作使用的人。

 

天有不測風雲,在緊急情況之下,可用設備的取得時間和數量都很關鍵。因此,超前佈署,有備無患,就不是口號。平常時期的準備和演練務必落實。

 

真的是,「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兩岸關係,在俄烏之戰仍然膠著之際,已經被認為是很脆弱的一個聯結。我們準備好了嗎?相信大家都準備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故,在此時此刻衷心祈請決策者發揮您的智慧,在「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策略層次選擇上,做正確的決定,為全民謀福祉。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雙週刊第661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