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用5年計畫打造台灣數位強國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10-12 | 點閱率 點閱數:448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10-12
沈柏延

作者:沈柏延

中華軟協 理事長

台灣如何利用創新資訊科技特性,厚植數位經濟力量驅動各產業提升競爭力,支持產業發展進而成為數位強國,值得思考。

 

軟體產業產生的服務價值巨大,例如在製造、服務、交通、醫療、知識及文化教育娛樂等各產業應用中,以軟體技術整合領域專業(domain)、流程智慧成為數位化的應用管理系統隨處可見。組織導入數位化管理,不但提高生產力,支撐規模化運作能力,降低人力需求、克服生產要素價格上漲的壓力,更可以提高企業競爭力來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

 

目前國內國產軟體產品與服務價值嚴重被低估,資服業廠商規模偏小(營收超過百億元只有一家),政府部門數位預算比起先進及北歐等國家偏低,其中軟體與服務比率更低,主因是政府對數位經濟發展未有明確主動式計畫及長期預算投入,且政府《採購法》對變化快速的數位與軟體工程案採購未能與時俱進調整,導致有許多不盡理想之處。

 

中華軟協今年9月提出第2版白皮書建言,列舉5項戰略目標:

  1. 建立數位強國

  2. 促進數位平權

  3. 加速數位轉型

  4. 強化資安防護

  5. 兆元數位服務

 

在各戰略目標下提出5項重要策略議題。在這5大戰略目標的基礎上,政府更需要建構產業環境的沃土,作法包括擴大市場規模、法令優化、鼓勵技術發展、培養科技人才、建立創新環境等,並結合民間資服產業持續推動完成。

 

行政院智慧國家推動小組規畫數位基盤、數位治理、數位包容、數位創新等方案計畫;數位發展部則以推動數位政策的創新與變革,整合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5大領域,以確保國家資通安全、促進跨域數位轉型、提升全民數位韌性。

 

台灣在政治與經濟的議題充滿挑戰,再加上疫情、匯率的影響,以軟體為核心的科技創新,是無汙染且提高各產業產值的驅動力量,政府若能夠登高一呼,提出至少5年的「數位經濟建設」計畫,統合預算與資源,則能結合產業達成目標。

 

衷心期盼,台灣以厚植數位經濟的實力,讓各行各業因數位轉型而更強大,使台灣在下一個10年成為數位強國!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雙週刊第670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