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回顧太空軟體的發展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10-26 | 點閱率 點閱數:593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10-26
林一平

作者:林一平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終身講座教授

俄烏戰爭後,太空科技行情看漲。2019年我到美國甘迺迪太空中心目睹台灣福衛七號的發射。1990年代,我也曾參與NASA軟體發展計畫。遠在1960年代中期,美國即找漢密爾頓(Margaret Hamilton)開發阿波羅登月計畫使用的軟體。漢密爾頓使用「軟體工程」這個名詞,將軟體開發與其他工程學科區隔。1960年,漢密爾頓最後主導了阿波羅計畫的軟體開發。

 

1969年是值得一提的一年。除了阿波羅11號登月,Dennis M. Ritchie及Kenneth Thompson改進Multics,發展出UNIX作業系統的第一版,發明了今日我們熟知的C語言。這1年Linus Torvalds出生,他成年後發展出後繼UNIX作業系統最成功的Linux核心,運用於太空軟體。

 

2019年福七衛星成功發射後,需要透過地面操控系統來控制衛星在軌道運行並執行任務。地面操控系統大致分為軌道軟體、衛星操控軟體和排程軟體。福七的操控和排程系統都由科技部太空中心自主研發。回首1960年,NASA與AT&T聯合發射了第1顆通訊衛星「回聲一號」,並播放艾森豪的錄音。從這顆衛星反射回地面的無線電波很微弱,因此地面電台必須設有高靈敏度的接收機以及大功率的發射機。

 

這種通訊衛星保持在地面電台上空的時間很短,並不實用。1962年美國發射「電星一號」,藉以轉播電視節目到英國及法國。這顆衛星能同時傳輸600通國際電話或是一個電視頻道,讓衛星通訊的實用化又邁前一大步。1964年美國發射世界上第一顆地球同步軌道通訊衛星「辛康三號」,轉播東京奧運會的實況。之後地球同步軌道通訊衛星成為商用電信與電視傳播的重要工具。

 

在商用通訊衛星的發展,美國較蘇聯有斬獲,但整體太空科技的成果卻不如蘇聯。直到1969年NASA研發的「土星五號」運載火箭首度將人類送上月球,美國總算超越蘇聯。今日華盛頓國家航空太空博物館保存一部未執行過飛行任務的阿波羅登月小艇LM-2,作為歷史見證。該博物館也保存了載運太空人返回地球的阿波羅11號指揮艙。而身為登月幕後英雄的軟體工程,一直列為機密管制,無緣對外展示。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雙週刊第671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