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財訊專欄

數位轉型 組織文化先行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11-23 | 點閱率 點閱數:611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11-23
詹文男

作者:詹文男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 兼任教授

數位轉型蔚為風潮,大家都在談數位轉型,但企業採用了物聯網、人工智慧,公司就轉型了嗎?基本上數位轉型是個旅程,在過程中,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因此除非思維有所轉變,否則面對持續多變的環境,恐怕也很難因應!

 

尤其,若最高領導沒有換腦袋,只一味催促部屬加緊轉型,反而可能造成負面效果。而除了思維改變,領導者也應把轉型的觀念傳達至全公司,並重塑企業組織文化,數位轉型才有機會竟其功。世界經濟論壇(WEF)的研究指出,組織擁有數位文化,才是數位轉型真正的驅動力以及成功關鍵。

 

什麼樣的企業才算是具有數位文化呢?根據WEF研究,首先是企業需要擁有跨組織合作的文化,能夠結合生態系夥伴共創(co-create)創新的解決方案。例如飛利浦建構情資體系,協助研發部門早日獲得優質技術,開發新商品,提升研發效率。其並責成全球研發中心應任命負責人推動開放式創新,推動與夥伴的共創。其公司商品化技術中,至少有50%以上為開放式創新之成果。

 

又如,台積電的開放式創新平台OIP(Open Innovation Platform)也是一個例子。OIP涵蓋所有關鍵IC實施領域,減少設計障礙並提高首次矽片成功率。

 

其次是公司能夠運用數據作為各項決策的依據。許多數位轉型科技仰賴從數據中進行分析、發展創新應用與商業模式,數據驅動思維必須能夠融入公司文化中。

 

再其次是擁有以客戶為中心的數位體驗文化。不論發展顧客體驗、規畫新產品或服務,均需要擁有以顧客導向為中心的心態與文化。但這必須透過訓練、實際感受顧客工作場域才能逐漸改變。

 

最後,組織應有與時俱進、不斷優化產品服務並且願意承擔風險進行創新實驗的文化。現今環境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如何能夠具有前瞻思維,掌握環境的變化,並根據變化及客戶的需求隨時調整產品與服務,過程中可以忍受實驗所可能帶來的風險與失敗,這也需要企業在文化上有所改變,而這更需要最高決策主管的領導與包容。

本文同步刊載於財訊雙週刊第673期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