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專欄

「訂閱制服務」引領製造業數位轉型新局,掌握製造轉型三部曲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04-25 | 點閱率 點閱數:513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4-25
夏志豪

夏志豪

夏志豪博士目前擔任緯謙科技總經理,並擔任軟協理事兼智慧零售暨物流供應鏈促進會會長,於2018年由經理人雜誌評選為台灣百大傑出經理人。
緯謙科技為緯創集團子公司,2021年取得中華電信策略入股,並與 Microsoft、Oracle、SAP等建立長期夥伴關係,以 Cloud、AI、Data 為核心,整合 5G 企業專網打造智慧製造、智慧醫療、零售與政府雲端及AI應用方案,引領產業實現高效轉型。

全球Covid19疫情方興未艾,與病毒共存似已成為不得不的手段。疫情除了大幅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在企業端亦有直接的衝擊與影響。無論是遠距辦公的應用、視訊會議、資料雲端備份、VDI虛擬桌面等皆開始走進員工的辦公生活。

 

場景拉回台灣,根據工研院研究顯示,2021年台灣製造業產值已超過23兆,年增率突破21%,製造業已成為台灣出口重要的命脈。惟傳統製造業已面臨勞動人力減少、工資上漲、物料缺乏、客戶少量多樣需求等變動衝擊,製造業如何透過數位轉型突圍已是產業老闆最關心的議題。

 

根據IDC調查報告指出,COVID19仍會使製造業增加33.7%的IT投資,業者無不卯足全力思考如何導入適合的數位轉型方案提升競爭力。除此之外,經濟部工業局在協助中小製造業數位轉型上也不遺餘力,透過各類的補助計畫如數位雲服務主題式研發補助計畫、產業低碳科技應用補助計畫等,鼓勵中小製造業加速數位轉型。

 

製造轉型三部曲:數位轉型,訂閱制智慧製造服務到ESG

筆者認為啟動製造業數位轉型需由上到下,需有一致的改革想法,高層必須登高一呼讓各組織員工意識到轉型是必然,數位轉型也並非一蹴可幾,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製造業可以從辦公室啟動數位轉型,再慢慢擴及到產線以至於供應鏈與客戶端。以全球知名半導體供應商為例,業者盤點了全球5大據點地端Mail server共6000個使用者,讓資服業者協助搬上雲端mail server與導入即時通訊會議軟體,相較傳統做法IT人員需維護與留意系統升級,上雲除了節省維運成本、立即享有雲端備份與大廠資安保護,在疫情時代使用此類通訊軟體也方便跨國企業訊息溝通。

 

再來,製造業也開始重視數據蒐集與分析,找出有價值的數據進而挖掘更多商業洞察。為了打通組織部門營運與生產相關數據,可以思考導入戰情室(BI Dashboard),財務與業務部門相關營運數字可以一目了然與圖表化呈現並即時更新最新動態,方便管理者決策;更進一步,越來越多的工廠想更積極主動掌握生產環境的數據,以便即時做出因應,如一線電子代工廠緯創已在場域端導入數位戰情室,蒐集現場資訊於儀表板上呈現,並能快速鍵入供應商與開模資訊,無疑是邁向智慧工廠的一大利器。

 

下一階段的製造轉型,訂閱制服務能徹底改變傳統製造業的採購行為。其實訂閱制服務已盛行多年,我們熟悉的各類通訊軟體在現今各類視訊會議軟體如Teams、Zoom、Google meet等興起前,已在我們辦公生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根據Gartner調研報告指出,已有至少80%的傳統軟體供應商採用訂閱制,訂閱制具有隨需付費、隨時啟用、方便管理等優點,客戶可節省自行開發成本並快速導入場域服務加速數位轉型,而往往具有高度技術力的服務都來自於新創企業。根據「FINDIT平台」國內新創資料庫顯示,台灣截至2021年為止共有4,000多家新創企業,平均能存活七年以上的有552家,新創企業往往遇到較大的問題是缺少客戶成功案例與資金挹注,如能有資服業者能扮演新創與客戶之間的橋樑,便能協助新創將技術服務落地客戶場域,累積更多服務實力。緯謙科技希望藉由在雲端服務厚植多年的實力與在母公司緯創的製造導入經驗,建立智慧雲市集(WiAdvance APP market)協助媒合新創企業上架優質服務,並加速應用落地在客戶製造場域,該智慧雲市集服務並已通過政府「數位雲服務主題式計畫」補助,能帶給製造業客戶信賴的服務。

 

下一階段的製造業數位轉型筆者認為是近年也高度討論的ESG議題,台灣仍是高度依賴出口的經濟體,目前包括歐盟與美國、中國等都以制訂碳中和計畫,國際大廠也以零碳排為目標持續推動各項改善。國內製造業為求永續經營與打入國際市場為目標,ESG勢在必行,筆者認為業者可透過有經驗的資服業者引薦適合的碳盤查平台,蒐集產品碳排數據並擬定減碳計畫,加速碳中和的時程。此外,ESG不僅是對環境社會的關懷,也應將具體目標連結企業內部員工,使員工有認同感與使命感,緊扣數位轉型由上到下驅動的作為。數位轉型多方結盟已是趨勢,政府借助資服業者轉型解決方案與公協會的推廣加速製造業轉型,數位轉型不是單打獨鬥,而是群策群力才能發揮綜效創造多贏!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