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專欄

整合多系統提升零售業效率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3-11-24 | 點閱率 點閱數:134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3-11-24
夏志豪

夏志豪

夏志豪博士目前擔任緯謙科技總經理,並擔任軟協理事兼智慧零售暨物流供應鏈促進會會長,於2018年由經理人雜誌評選為台灣百大傑出經理人。
緯謙科技為緯創集團子公司,2021年取得中華電信策略入股,並與 Microsoft、Oracle、SAP等建立長期夥伴關係,以 Cloud、AI、Data 為核心,整合 5G 企業專網打造智慧製造、智慧醫療、零售與政府雲端及AI應用方案,引領產業實現高效轉型。

新科技不斷發展演化,零售業各式新穎服務形態不斷湧現,面對電子商務、全通路整合、大數據和AI等新興應用,在推動智慧零售的轉型佈局中,資訊科技(IT)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零售業不再僅僅是實體店鋪和傳統的買賣方式,在一個全新的數位化時代,IT正是推動變革的引擎。
 

隨著Data和IT在零售業中的重要性不斷增加,零售業資訊人員也將面臨一系列持續性的挑戰,零售業中IT人員的痛點管理,如何透過新科技提升效率、降低風險,並為店家創造實際效益,將是不可迴避的課題。

 

零售的業態需求多元,對資訊系統的功能需求、管理模式也大相逕庭,零售業針對商品、銷售、會員、數據都有不同管理系統,通常不會各自獨立運作,而是需要串接整合,「多系統的管理複雜」便是常見的IT人員痛點。此外,零售集團通常擁有多個分支,每個分支都可能使用不同的IT系統和監控工具。IT人員需要同時管理多個監看系統,面對系統眾多需交錯切換視窗,無統一頁面的告警機制,可能會造成人為疏失,新進人員也可能會面臨無法快速上手的問題。

 

這將導致「維運狀況難掌控」的挑戰,各個分支通常由不同部門、人員進行管控,監控資料分散在各處,若要將監控資料彙整成一份完整統一格式的IT管理營運報告,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可能也需要多位人力介入進行管理,致使管理效率不佳或是見樹不見林。

 

另一個挑戰是,多系統的情況下,雖然可以定義告警規則,但每個系統的定義規則可能有所不同。這種不一致性,當緊急事故或意外事件發生時,難以即時進行人員指派,導致事件處理延遲和錯誤。

 

隨著數位化發展,零售環境變得更加複雜,OMO全通路銷售經常涉及到多個平台和渠道,包括實體店面、線上銷售和行動裝置。面對這些演變,「數據整合」變得越來越關鍵,如何有效協調和整合各方面資源,採用適合的監控整合系統,將成為零售業者脫穎而出的關鍵。選擇零售業的智慧監控系統時,可特別關注以下幾個面向:

 

客製化監控指標串接:根據業務需求和特定環境,設定特定的監控指標,例如特定服務的響應時間、資料庫查詢速度等。

客製化製作服務儀表版:設計一個專屬的監控儀表版,展示所有重要的監控資訊,使管理者能夠一目了然。

監控異常通知提醒:超出預定的閾值時,自動發送通知給指定的人員。通知方式可以是電子郵件、短信、應用程序推送等,確保即時介入並處理問題。

定期自動生產智能報表:每月自動彙整並產出一份詳細的報表。這份報表除了提供過去一個月的數據分析外,還可以根據數據趨勢提供未來的預測和建議。

災難恢復計畫監控:集中管理監控,客戶端可定期模擬系統災難情境,以測試和完善災難恢復計畫。

資源使用優化建議:分析系統資源的使用情況,如CPU、記憶體和網絡,並提供優化建議,以提升效能和節省成本。

我們相信,透過一站式的監控平台、整合式的報表系統,讓零售業IT人員能夠更有效地的管理多個系統,監控各方資訊並實現整合,協調不同銷售渠道的運作,並提供相關報告(表)給管理層。這不僅有助以「數據」驅動銷售成長,實現全通路整合,更提供優質的客戶體驗,將大幅協助零售業者實現長期的成功。

 

(本篇文章轉載於財訊專欄)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