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專欄

醫療資料斷鏈、科技照護不足,台灣智慧醫療得打通「任督二脈」!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06-24 | 點閱率 點閱數:427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6-24
余金樹

余金樹

余金樹為慧誠智醫總經理,同時擔任中華民國軟體協會理事、智慧醫療與高齡科技促進會會長。從事ICT產業超過20年經驗,近10年專注AIoT在智慧醫院、智慧照護與健康促進等大健康產業的創新應用。一直深信在醫療產業經營必須要有理想性格,相信新科技可以協助醫護人員提供更好的照護品質,最後讓所有民眾受益,包含未來的自己。

隨著全球人口急速老化與平均壽命的增長,醫療與照護顯然成為永遠的「朝陽產業」。近期,衛福部在醫院端積極推廣電子病歷上雲,以及符合國際標準FHIR的病歷數據交換格式,還有民眾比較熟悉的數位虛擬健保卡,這些措施背後,想解決的其實是同一個問題。

 

醫療資料斷鏈,兩大任務:病歷上雲、符合國際標準

 

台灣醫院實施電子病歷相當成功也為時已久,但是醫院之間的病歷資料交換卻非常稀少,這是造成重複檢驗與醫療浪費的主因之一,如果病患離院之後轉往長照機構或進行居家照護,整個病患資料流將呈現完全斷鏈,導致每個機構的照護人力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重複輸入資料,甚至很難避免人工作業的疏失。

 

另外,台灣成功的健保制度也造就獨特的醫療環境,大約20家的醫學中心就有20套獨立的HIS資訊系統,因此當醫療資訊廠商要導入系統到醫院時,每一家醫院都必須重新客製調整,20家醫院就是20個專案,產業發展被迫斷鏈。

 

同樣情況在全球最大的醫療市場美國,卻只要整合Cerner和EPIC兩家HIS醫療資訊系統,光是這兩個專案,大約已經串聯80%美國中大型醫院的資訊,因此美國的醫療環境可以形成產業模範,再輸出成為國際標準。

 

目前智慧醫院的規劃都會包含:智慧手術室、遠距醫療、智慧病房,並關注用藥安全與病人安全,這些在院內都可以獨立運作,但需要有標準平台才能讓醫院體系各分院與其他醫院互相交換資料。電子病歷上雲與FHIR標準的推廣可說是重大基礎建設,也是台灣醫療資訊產業發展的任督二脈,打通之後才有資格講國際輸出與後續的各種雲端醫療應用。

 

缺乏誘因投入科技照護,國際輸出淪口號

 

照護產業的情況也相當類似,但還有更棘手的問題,就是「科技照護」的導入嚴重不足。

以日本為例,他們過去仰賴高素質的本國照護人力,支撐整個照護產業,但是當照護者年紀漸長,慢慢也變成被照護者,卻面臨人力嚴重不足。雖然日本政府開始引進外國人進入長照市場,但仍然杯水車薪,緩不濟急,日本長照機構也意識到這個大問題,紛紛投入大量資源建置智慧照護與資訊化,讓機構運作能因應未來的挑戰。

 

回到台灣長照產業的現況,到底是社會福利的規畫,還是鼓勵市場機制的產業發展?除了這個大哉問之外,普遍應用科技照護的比例還是不高,其實並非機構業者沒有需求或不想投入,而是整個經營環境讓業者沒有重大誘因積極投入

 

醫療和照護產業情況雷同,都是利用科技照護人的產業,不像傳統科技產業可以有清楚的規格與大量複製的方式,如果沒有豐富的實際場域建置經驗,國際輸出與產業發展就會淪為口號。

 

政府積極推動5+2產業發展,新南向政策中的醫療產業輸出,也由一國一中心到一國多中心的積極推進,再加上衛福部積極推廣的電子病歷上雲與FHIR國際標準,這些都是從口號落實到真正產業發展的關鍵行動與資源。COVID疫情雖然尚未解除,但產業發展不會因為疫情而停滯,反而會快速調整出新的發展模式,這確實是邁向智慧醫療與智慧照護這個永遠朝陽產業的好機會。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