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專欄

企業數位化不足要怎麼拚ESG?詳解6大解決方案助攻轉型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08-10 | 點閱率 點閱數:824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8-10
林炳輝

林炳輝

林炳輝現擔任漢益康集團(一等一科技、漢門科技和益模管理技術等三家公司)總裁。2020當選中華軟協第15屆理事並兼任智慧製造促進會南區會長,協助理事長推動各項會務。漢益康集團40年來,專注於協助製造業客戶從精實管理流程和數位化基礎工程,彈性運用各項數位優化資訊軟體與工具平台,朝企業數位轉型與永續治理的經營目標邁進。

針對ESG永續治理議題之環境保護項目,各國陸續提出「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因台灣以出口為主要導向,需與國際同步執行,企業必將面臨國際碳管制的挑戰,如歐盟已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 (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要求進口產品依碳含量繳交 CBAM 憑證,以加速各國減碳進程,故台灣企業必須提前布局轉型。

 

依據金管會所公告永續發展期程從2023年至2029年所有上市櫃公司需達到相關目標,並公告所需揭露的指標項目,針對環境面就有29項指標,已預告企業需加速進行各項盤查及建置作業。

 

這6年來,資訊服務業提供製造業各階段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從數位化,數位優化到數位轉型,正好可循序漸進、接軌以科學數據為基礎的ESG永續治理中的智慧監控建置與管理。

 

雲端供應鏈解決方案,助中小企業轉型

然而眾多的中小企業卻因為缺乏資金及數位人才等基本資源還停留在數位化階段中的單一職能(如ERP系統),若不設法協助這些中小企業迎頭趕上,則在這波ESG的國際壓力之下,甚至成為影響台灣整體外銷競爭力的重大因素。

 

因此資服業針對上述中小企業數位化不足的問題,提出雲端供應鏈協作平台的解決方案

 

此平台的特點如下:


1. 由大廠(中心廠)建構一個雲端供應鏈協作平台(Cloud-base Supply Chain Collaboration 簡稱:CSCC),以便與小廠(衛星廠)的系統連結、資訊交換、資料傳遞及進行流程自動化整合等功能。從圖中可看到小廠只要具備手機或平板電腦即可快速作業,以解決小廠無資金、無數位人才的困境。


2. 在此平台提供智能自動化系統,含括即時報工、品檢數據、移轉通報、能源需量管理等,讓衛星廠快速傳輸有效資料,中心廠透過平台多方獲取資訊,經由AI運算即時產生合適的排程,也能適時反饋給全鏈多元化的情報分析,營造資訊垂直共享,達成一致的營運目標成就。


3. 將ISO精神融入系統管理規則,各衛星廠在導入供應鏈協作平台的同時,也一併提升了自治的素質,形成產業一致性的水平提升,構成良性的循環。


4. 整合大廠的數位轉型之智慧設備監控機制及智慧決策優化平台,以及提升能源管理、廠務節能、設備能效改善、優化製造方法並消弭鏈結間因資訊不對等而發生的浪費,以真正達到淨零碳排及減碳之國際化標準及區域性要求。


5. 透過以大帶小的方式驅動上、下游廠商,進行綠色採購、綠色生產等合作減碳,形成綠色供應鏈。


6. 透過雲端供應鏈協作平台,營造健全ESG生態系,跨企業共構成社會責任體CSR,深入ESG永續治理資訊數位化及透明度,以提高國家在國際的能見度及所屬產業之重要地位。

 

總結:

1.我們初步了解了中小企業技術能力不足的現況,如果能夠充分提供資訊,並在關鍵的時刻引進資源滿足其需求,相信台灣的中小企業就可以冷靜以對,克服淨零碳排所帶來的挑戰。
 
2.資服業以同時懂ESG又懂系統平台開發技術的優勢,並在政府部門資金協助之下,開發行業別SaaS雲服務,提供各種選單式數位化、數位優化和數位轉型各階段範疇中的系統方案,協助中小企業提升製程優化、能源監控與改善的實力。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