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專欄

AI是整合IT與OT的好方法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3-04-21 | 點閱率 點閱數:558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3-04-21
林炳輝

林炳輝

林炳輝現擔任漢益康集團(一等一科技、漢門科技和益模管理技術等三家公司)總裁。2020當選中華軟協第15屆理事並兼任智慧製造促進會南區會長,協助理事長推動各項會務。漢益康集團40年來,專注於協助製造業客戶從精實管理流程和數位化基礎工程,彈性運用各項數位優化資訊軟體與工具平台,朝企業數位轉型與永續治理的經營目標邁進。

製造業的IT與OT通常來自不同系統廠商所開發,加上各製造工廠的生產機台、生產流程也都不同,導致要將IT與OT整合非常困難。如今,這項整合任務露出曙光,首先除了運用AI將IT與OT提升成為智能系統外,進一步再利用AI的整合工具如RPA(流程自動化軟體)將IT與OT的大數據資料解析成供決策者參考的模型(用BI呈現),自然而然地將IT與OT整合成一個企業數據庫。

AIOT

 

新一代的製造業管理軟體將有革命性的發展,大量加入AI(人工智慧)運用是主因,以下舉出一個利用AI開發工具(RPA & ChatGPT )在ERP上加值的功能所產生的重大效益: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是企業的神經系統,除了微型企業外,幾乎所有企業都已導入,但根據國內外市場調查,成功運作的比率不到20%,因為很多環節資料不落實,結出成本的正確性有很大落差。

 

資料輸入是導入ERP的第一步,充分整合的ERP,一開始就要輸入比以前使用單一職能的系統多出數倍時間,造成使用者排斥,曾有一家大型成衣業的ERP系統訂單輸入就需要高達半天時間,如今有了RPA(流程機器人)的加持,將以上所述的資料輸入時間縮短至20分鐘以內,且檢視偵錯時間也縮短到數分鐘。不僅大大減少了業務人員的電腦輸入資料工作量,自然也就提高使用者的接受度,而不僅是訂單的作業流程,在ERP裡的眾多流程也陸續被加入RPA以取代人工的作業。

 

新一代智能ERP系統更利用AI提升管理自動化,將以往多變的業務規則與商業決策邏輯分開處理,利用ChatGPT(生成式AI)產出最佳業務規則並提供程式碼,不需要程式開發人員的參與,業務人員就可直接管理業務系統,大幅增加業務人員的工作效率。

 

過去,異質ERP系統之間的整合都是採用昂貴的BPM(商業流程管理)。但全台灣有20萬家的小企業(絕大多數是委外加工廠),不但沒有ERP系統,更招募不到資訊人員。因此,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提出由大廠(中心廠)建構一個雲端綠色供應鏈平台(Cloud-base Supply Chain Collaboration 簡稱:CSCC),以便與小廠(衛星廠)的資訊連結、包括委外單,出貨單,應付帳款和報工系統等,如此小廠只要使用手機,平板電腦即可提供大廠所需資訊並直接在線上簽核,再經由RPA的非侵入式資料輸入大廠的ERP從而達到流程自動化整合等功能,最大的效益是消除資料雙向傳遞等介面程式(API)開發的困擾。

AIOTT

 

製造現場之管理軟體除了有大家熟悉的MES(製造執行管理)和APS(智慧排程)外,在AI與IoT的整合運用下,坊間資服業者已陸續開發很多AIoT智能系統,例如:品質瑕疵檢測,設備保修預測,生產機台異常數據分析等AIoT系統,提高品質及檢驗效率。行動倉儲管理系統(WMS),利用行動裝置實現快速,高效、精準的庫存交易作業,縮短ERP同步資料所需的時間並協助智慧生產排程的高效運作。非固定儲位追蹤定位系統,利用定位通訊和AI演算法,及時找出不容易搬動的大型物料,例如:紡織工廠的盤頭倉儲、金屬工廠的鋼捲倉儲等。建構生控中心之看板系統,提供機台狀況使精實管理人員可快速解決生產線問題。

 

中華軟協有了行政院去年成立之數位發展部的帶領與支援,未來將有更大能量協助製造業建構數位轉型計畫與具體實施步序,尤其是中華軟協智慧製造促進會和AI促進會,未來將扮演數位國力加速器的更重要角色。

 

(本篇文章轉載於財訊專欄)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