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專欄

ChatGPT、生成式AI來臨的AI 2.0世代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3-06-21 | 點閱率 點閱數:437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3-06-28
張榮貴

張榮貴

張榮貴博士為程曦資訊共同創辦人,現擔任人工智能公司董事長、軟協常務理事暨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會長。擁有32年軟體開發,與超過28年的CTI/CRM技術整合應用發展實務經驗,專精於CRM服務流程與服務架構之資訊技術整合。近年專注於AI、自然語言處理、大數據等科技領域研究,發展對話式商務。並致力推動AI智慧應用發展,促使產業AI化、AI產業化。

在大家都關注ChatGPT帶給大家的驚奇中,AI 2.0正式來了!AI 2.0帶給大家新的AI體驗,ChatGPT正是代表作。Gartner於2021年10月正式提出2022年十二大科技趨勢時,就點出生成式AI(Generative AI)的來臨與將影響未來AI發展,但大家都還沉浸於元宇宙(Metaverse)的熱潮及NFT帶給大家的期待,而忽略生成式AI帶來的新世代。

 

2023年是生成式AI元年,台灣正邁向AI 2.0

2016年AlphaGo打敗韓國圍棋世界冠軍李世乭,2017年再次打敗中國圍棋世界冠軍柯潔,世界為之驚艷,也讓AI進入產業。2018年政府推動「台灣AI行動計畫1.0」,這讓AI從學術界,進入產業。「產業AI化、AI產業化」成為行動綱領,各產業運用AI來發展智慧應用,提升效率與創新服務模式,這成就產業AI化。而產業大量運用AI,各種新創公司運用AI發展智慧應用、AI模型及AI工具平台,形成AI產業化。短短4至5年間,AI技術成為產業發展的基石,AI的發展就從智慧應用進入到重視AI工程管理,讓AI落地與接軌產業。

 

但AI智慧應用也造成問題,AI發展自駕車,但撞上躺在路上的卡車、AI判斷股市交易時機,但卻造成市場恐慌;AI協助徵才處理,但偏見造成男女不公、AI協助警方辦案,但缺陷卻造成誤逮;AI用來協助診斷,但誤差造成偏頗、AI用來協助安全控管,但資訊不全造成漏洞;AI協助資料分析,但造成資料洩漏、AI生成行銷圖片,但也成為造假工具……等。AI的負面效應開始浮現,AI的信任、風險、安全、管理成為重點,可信任AI成為產業應用發展重點,AI正從組合創新到AI治理的發展過程。

 

今年3月行政院核定「台灣AI行動計畫2.0」,我以三重點來解讀計畫五主軸任務的發展重點,一、強調以人為本─人才優化與擴增、回應人文社會議題;二、永續發展—技術深耕與產業發展、提升國際影響力;三、可信任AI—完善運作環境。台灣正邁向AI 2.0,AI智慧應用與可信任AI成為推動雙引擎。

 

2022年11月30日ChatGPT問世,AI 2.0正式宣告進入我們生活中,若用一句話來說明,那我會說「ChatGPT標誌一個對話世代的來臨,就如Siri標誌著語音世代的來臨,對產業發展有正面的意義,但也對各產業產生衝擊!它的理念是當我看過全世界資料,就可以回答全世界問題。」,這成就一個千億級的大參數、多任務、通用型、可對話、生成式的大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 LLM)。這是跟過往AI 1.0千萬級的小參數、單任務、專用型、靠開發、辨識式的模型不一樣,AI更接近人類。

 

ChatGPT這類的生成式AI工具,將會大量出現,也成為我們最佳的生產力工具。人們開始要學會跟AI對話,就是要學會跟AI講話,用對話生成圖畫、用對話產生影片,您的工作就完成了。最近出現的「AI詠唱師」職務,就是AI 2.0的最佳標誌。

 

AI的產業衝擊正在開始

AI 2.0最大特徵是生成技術的應用,但生成式AI的自然現象,就是生成內容「不一定正確」,這也是我們在運用時要有所認識的本質,所以人的價值再次提升,人要將精神專注於人類特質、新職務與專業知識的專長累積,人要朝更專業發展,成為AI的最佳詠唱者。

 

AI 2.0世代的網路搜尋方法正在改變,最近微軟瀏覽器Edge下載量大增。它增加聊天功能,只要您用對話方式提出您問題,它幫您在網際網路搜尋資料,然後總結它找出資料的結果,標出資料的出處,您很方便可以找到符合您期望的最新資料。

 

這又再次改變我們網路搜尋資料的習慣,它越方便,改變我們越快,您有看出這對產業將帶來甚麼改變嗎?我們想想近10幾年經濟發展靠的是網路上的數位經濟,數位轉型更強化數位經濟的重要,而數位經濟的基礎就是建立在網路搜尋上。

 

Google問世,改變我們網路資料搜尋的習慣,Facebook問世,改變我們人際網路搜尋的習慣,這兩股力量創造如行銷科技(Martech)新產業,依賴這些科技,企業經營從實體延伸到網路。而若網路使用者搜尋可以直接找到需要資訊,不在去點選您的企業連結,這樣網路導流生態改變了,數位人流移動方式改變了,這將有多少產業受衝擊?多少企業經營方法面臨改變?這是破壞式創新,這正在開始。

 

過往數十年資訊科技成為產業自動化最佳技術,2017年AI 1.0將人類經驗系統化,讓自動化融入經驗力帶來產業新面貌;2023年AI 2.0將人類智慧系統化,讓智力像電力一樣隨手可得,超越想像力的未來,正朝我們而來,而我們準備好了嗎?

 

AI科技發展

(本篇文章轉載於財訊專欄)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