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專欄

上一秒大單、下一秒砍單!需求反覆不定,傳統製造業如何站穩腳步?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05-31 | 點閱率 點閱數:482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05-31
歐俋伶

歐俋伶

歐俋伶為智炬科技總經理,並於2023年當選中華軟協第16屆理事並兼任智慧製造促進會會長。製造業輔導及產品發展超過20年,近十年專注智慧製造,建構智慧工廠,[數位轉型 台灣最行]直播45集,數轉藍圖整體規劃階段實施,由經營議題找出關鍵管理能力,從資訊底層掌控資料,數據分析協助決策,穩固核心價值,邁向數位企業。

全球供應鏈版塊洗牌,疫情衝擊的缺料、缺工、塞港, ESG要求等。終端需求瞬變,訂單資訊流從最下游用戶端,一路向上游供應鏈傳遞時,各個節點的廠商將需求一點一點放大,到了最上游將產生巨大扭曲,導致需求預測嚴重失準。這兩年宅經濟創造驚人需求,卻又因為通膨急遽升溫,需求快速萎縮,大單、砍單恐成反覆不定的常態,企業意識到數位轉型勢在必行,考驗著轉甚麼?怎麼轉?

 

中南部是傳統產業聚落的大本營,但九成以上是中小企業,水平分工的產業結構,產業鏈各司其職,近期一個個案,因上述的長鞭效應,天上掉下的大單,是企業大賺機會財的紅蘋果,還是引爆庫存危機的毒蘋果?

 

筆者多年來協助製造業導入數位應用,觀察到以下四大現象:
1.製造商對於市場,過於被動,僅管訂單跟產能卻未對客戶跟市場的覺察?
2.資訊不對稱,供應商為此卻備了大量庫存
3.有否觀察庫存週轉天數的變化?企業的現金水位是否足夠讓企業持續營運?
4.客製化少量多樣,料件品項多,有否模組化? 是否有針對企業的庫存帳齡作分析,呆滯料重新配對,讓存貨的週轉靈活度拉高?

 

歸結以上,就能判斷企業能否成為一個「善用數據,快速決策」的韌性企業。

 

轉型往哪裡轉?聚焦三大核心優勢

適合中小企業的「韌性企業」是指整體潛在市場規模小,但保有利基產品、關鍵或特殊零組件市場或服務價值,兼具客製化與差異化優勢,長時間維持高毛利率,更是多個價值溪流的彙整,是完整生態協作與配合,各自領域具不可取代性,穩固永續發展之道。

 

回到運用數位科技讓製造業活化企業現金流,歸納三個核心優勢,越是現金滿手的公司,越有能力用賒銷方式進行生意的拓展,同時也才能建構新的智能化工廠

 

第一:降低庫存,企業為了訂單達交,常採用的高存貨策略,衍生庫存呆滯及庫存損失及管理成本提高的風險,塞港問題,物流供應鏈混亂引發倉庫爆倉,高庫存歸因,可能是買太早,買太多,買了未使用,或買了卻無效停等,需先理解機制,再搭配數位工具,例如ERP中可做庫存呆滯分析/庫存帳齡分析等WMS儲位管理,搭配移動載具,快速掌控供應商交貨資訊,不良蒐集改善,揀貨系統,規劃揀貨路徑,提高人員效率與倉儲周轉率,也改善爆倉。

 

第二:提升良率,轉型邁向產業高值,以台灣的扣件產業「一顆人工牙根單價是傳統工業用螺絲的175倍」,台灣扣件平均每公斤單價為中國的1.5倍,許多扣件業者至今多還是仰賴人工品質檢驗與巡檢模式,然而北美三大車廠與歐洲四大車廠幾乎都是台灣扣件產業的大客戶,甚至電動車大廠Tesla在台也有兩間一階供應商,預計未來就會被要求產品溯源履歷資訊透明,品管機制,全檢且兼顧產能,品質系統可搭配視覺或設備,監控數值,提升良率。

 

第三:提升毛利,很多經營績效分析,誤踩了業績數字的陷阱,只看同期相比的銷售數量或營業金額,卻忽略毛利率?企業須檢視有否做成本分析與管控的能力,標準成本是成本管制的量尺,很多數據都存在ERP當中,只是有否往下做數據的探討與解析?當今課題可思考開源的佈局,讓服務走向國際,轉型線上線下全渠道營銷模式,創造高毛利。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