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專欄

製造業下一波轉型路徑-傳承永續、數據治理、價值共榮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3-06-14 | 點閱率 點閱數:254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3-06-14
歐俋伶

歐俋伶

歐俋伶為智炬科技總經理,並於2023年當選中華軟協第16屆理事並兼任智慧製造促進會會長。製造業輔導及產品發展超過20年,近十年專注智慧製造,建構智慧工廠,[數位轉型 台灣最行]直播45集,數轉藍圖整體規劃階段實施,由經營議題找出關鍵管理能力,從資訊底層掌控資料,數據分析協助決策,穩固核心價值,邁向數位企業。

中美貿易戰給全球經濟帶來了不穩定和不確定性,製造業面臨更高的進口關稅和出口限制,增加了生產成本和市場進入的壁壘。

 

許多製造業開始調整供應鏈結構,包括尋找新的供應商和市場,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或者重新配置生產基地以避免關稅影響;但這對依賴進口原材料和零部件的製造業帶來了壓力,製造業需要承擔更高的成本,或者尋找替代的供應來源。這可能對企業自身競爭力和利潤率產生負面影響,甚至擔憂中國可能通過強制技術轉移,和侵犯知識產權來獲取技術和市場優勢,製造業需保持謹慎,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措施。

 

台灣資通訊方案跟技術相當的出色,科技產業數位優化的程度齊備,專業人才較充足,數據的可信度與分析及AI應用,甚至自動化與數位雙生虛實整合,或是數據中台的資料倉儲都相對成熟;雖受市場環境的衝擊,訂單能見度大受影響,但韌性營運,瘦身較不理想的產品線或廠域,或須在大陸以外第三地設廠,人才齊備,自動化產線佈署機制成熟,快速建廠是有程序可遵循,也在調整體質的決策內。

 

但對於台灣大宗的中小型傳統產業,水平整合、龐大的產業鏈,彼此相依共存,具有技術工匠精神與品質優勢,同樣的挑戰,要做大陸廠縮編,遷移至第三地製造基地,人才在那裏?時效壓力下,產業鏈怎麼佈署?這一段的衝擊,一代創辦者已難決策、不確定的未來、二代快速接班,這些課題,披荊斬棘、篳路藍縷,變革如同再次重新創業一般的艱辛。筆者觀察市場幾段數位需求被關注:

 

供應鏈管理能力:供應商重組,怎麼確保不斷料及齊套料規畫,供應商資訊能力好的可以建構SCM供應鏈管理系統資料交換,但若數位程度較不高的,可依流程設計採購助理RPA服務機器人,保有採購與生管人員的智慧,但以服務機器人協助線上斡旋,掌握應變,也讓物管/製造相關跨單位,資訊透明,降低無效停等,也是數位優化。

 

產銷規畫能力:當產能衝突時,排程的優先順序,通常在以下幾種策略(1)最大利潤策略(2)最大競爭優勢策略-依客戶重要性(3)最小總成本以現貨,在製品滿足訂單需求,追求小批量投產(4)最高顧客服務水準策略,以成品存貨直接供貨(5)延遲策略:預測對象為產品系列,而非單一品號,有助降低預測不準確的風險,也就是往前拉到研發設計階段,就將模組共用,可以縮短加工時間,加速交付的時效,上述非常需要將法則判斷彈性放入產銷排程系統。

 

建置智慧工廠:提高生產效率,穩定品質水準,考慮模具的開發及共用性跟穩定,減少換模換線的時間,讓產能利用率可以提高,持續掌控製造成本與精進優化。

 

加工產業很仰賴老師傅的經驗價值,參數的掌控多數在老師傅的腦袋裡,智慧工廠建置,從過去紀錄工作進度,進而紀錄方法,真實且即時的掌控生產脈動跟機台資訊,對應履歷溯源細到工單生產批號與品項,持續蒐集數據後,一則提升設備保養的規畫,從計畫性安排設備保養行事曆到透過物聯網感知可預測設備異常的預兆診斷,提早規畫保養,避免無預警停機,二則可從品質數據往下解構影響良率的要因分析,同時兼顧產能與品質穩定。

 

提升企業與產品價值能力:往ODM研發設計及OBM品牌經營是往產業高值的路徑,版控跟圖號管理,進而關聯模具設計與分析,掌控品質關鍵的產品工程生命週期,PDM/PLM方案比過去更被重視,還有一段是世代交替過程中的知識寶藏,知識管理,也被接班梯隊急於建置。

 

舊客戶深耕跟新市場拓展能力:過去只「管訂單」,歷經長鞭效應的風險後,必須轉換為「管市場」,可以透過爬蟲技術,觀測海外市場的終端消費者需求,判斷市場需求景氣程度,甚至小範圍的挑選部分品項,在新市場以電商耕耘測試市場反應,更多製造業更關注銷售前/銷售中/甚至售後服務的用戶體驗感受,CRM客戶關係管理,靈活運用於科技行銷。

 

韌性營運代表了企業面對瞬變,需仰賴充足且可信的數據,建立企業的核心營運模型。企業主得要看得遠,提早佈署,傳承才能永續。

 

(本篇文章轉載於財訊專欄)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