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專欄

在數位發展部引領下建立數位強國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2-11-29 | 點閱率 點閱數:234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2-12-29
施立成

施立成

施立成為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同時擔任中華軟協第16屆常務理事及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律師深根於科技產業多年,活躍於產官學領域,持續將微軟全球視野引入台灣,助力台灣資訊軟體產業政策發展與世界接軌、並致力於推廣永續發展、智財權、資訊安全、AI倫理等新興科技議題。

面對全球數位經濟快速浪潮,在民間引頸期盼下,政府於今年8月27日正式掛牌成立數位發展部,期以核心「馬達(MODA)」動力角色帶動政府及民間資源,齊心因應創新科技的快速發展,透過相關法令規章的調整,運用數位創新科技,提高創新服務效能,以形塑人民有感政府,為我國數位發展奠定札實根基,進而躋身如丹麥、美國、瑞典、新加坡等數位競爭力強國之列。為達成上述願景,謹此提出三項呼籲,以建立數位強國可長可久之預算編列及法規優化思維:

 

提高數位服務占數位產業比重

根據經濟日報8月12日報導,我國109年數位產業(含硬體)占整體GDP19.2%,雖高於美國與韓國之10.6%,然其中數位服務(僅資訊軟體與服務)占數位產業的比重僅有16.6%,遠遠落後於美國的91.5%與韓國的33.1%,凸顯我國仍停留在重硬輕軟階段。因此,面對全球化的數位經濟浪潮,提升軟體的占比,政府需帶頭建立數位服務創新採購機制。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定義,政府任何透過對數位創新產品與服務的研究、開發與市場購買的方式,意圖刺激創新者,即為政府數位創新採購。因此,政府應重視數位經濟發展並落實數位轉型,除推動運用雲端服務外,期盼在5年內使國內數位服務產值占整體數位產業的比重倍增,至少達到 40%以上。

 

優化政府採購相關法規

政府資訊服務採購對國內資服廠商是相當重要的目標市場,健全的政府採購環境,對於國家經濟與資服產業發展都將有正向的影響。

中華軟協集合理監事及外部專家顧問意見,滾動式彙整產業意見,繼109年發表「2020資訊服務產業白皮書」,於111年9月7日再次發表「2022資訊服務產業白皮書」(可於中華軟協官網最新消息下載),羅列業界關注的政府資訊服務採購建議改善議題,如落實機關採用不訂底價最有利標案件數應高於有利標、主管機關應定期公布以不訂底價最有利標之執行比例、提供國內廠商與國際廠商相同維運費率、以軟體開發流程項目編列預算及分項付費、採購契約應制定需求變更次數限制及停止違約停權規定等,期望政府相關單位協力解決,以建立完善與韌性永續發展的產業環境。

 

鬆綁資本門購買數位服務之限制並納入經建計畫預算

政府應隨數位創新服務的發展趨勢,檢視相關預算的經常門(業務費)與資本門(設備費)編列基準,鬆綁對於資本門採購訂閱型數位服務的限制,以促進數位資訊服務採購的合理性與效益,並提供各行政部門能依循辦理,並及時因應數位經濟環境需求。

過往政府公共建設預算多以硬體建設匡列,近來隨著數位化的發展,卻未見調整公共建設預算編列模式,來彰顯資訊軟體及服務的價值與重要性,因此,建議透過公共建設預算,將數位服務及系統相關投資建設納入國家基礎建設的一環,並保證占有固定比例,以具體行動與國家級專案計畫,支持國內數位服務業者累積大型專案經驗與培植實力,進而強化我國數位服務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同時透過大型數位建設打造人民有感的公共服務。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