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專欄

區塊鏈在永續發展的機會與挑戰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3-03-02 | 點閱率 點閱數:317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3-03-02
莊士逸

莊士逸

莊士逸為台灣國際商業機器股份有限公司(IBM)技術長,同時擔任中華軟協區塊鏈產業應用促進會會長。
中華軟協區塊鏈產業應用促進會成立4年多以來持續促進會員兼定期的會議交流與合作,並透過每年辦理區塊鏈相關論壇推廣予各界先進,一起讓區塊鏈應用技術能在各產業落地應用,促成商機。

過去一年來,區塊鏈的議題隨著數位貨幣交易所FTX宣布破產,以及ICO投資熱潮降溫,在市場上目不暇給的NFT應用,到底是實是虛?瞬間讓大家也停下了腳步,重新思考區塊練這個技術,究竟可以帶給我們的真實價值是甚麼?未來的技術發展會像當時.COM風潮後重新坐穩帶領實際的應用推廣?讓我們回歸到技術的本質重新檢視,也探討區塊鏈與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區塊鏈作為一項創新技術,已經在全球各個領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並且也越來越多的被應用到永續發展領域中。區塊鏈在永續發展中的應用不僅可以提高效率和透明度,更可以實現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目標。

 

區塊鏈和永續發展之間確實存在一些挑戰和衝突。一方面,區塊鏈作為一種去中心化的數字化資料庫技術,可以提高透明度、可追溯性和可靠性,有助於加強供應鏈管理、減少浪費和促進循環經濟,進而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另一方面,區塊鏈技術本身也存在一些環境和社會問題。例如,區塊鏈網絡的運作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尤其是基於工作量證明(Proof of Work)機制的加密貨幣,其挖礦過程需要大量的計算和電力資源,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

 

區塊鏈技術也可能被用於非法活動,例如洗錢、恐怖主義資助等,對社會安全造成威脅。因此,實現區塊鏈和永續發展之間的平衡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例如,可以開發更加環保和節能的區塊鏈技術,或者採用基於權益證明(Proof of Stake)機制的加密貨幣,以降低能源消耗。同時,還需要建立健全的法律和監管框架,以防止區塊鏈技術被用於非法活動、保護社會安全,並加強公眾對區塊鏈和永續發展的認識,以促進技術和社會的良性發展。

 

區塊鏈在永續發展的應用案例,舉例來說,在永續發展領域中的應用碳排放監測:區塊鏈可以實現對碳排放的監測和追蹤,進而實現碳排放減少目標。例如,可通過區塊鏈技術來監測汽車排放量和能源消耗,從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環境治理:區塊鏈可以實現環境數據的共享和透明,促進環境治理的進行。例如,在水資源管理方面,區塊鏈可以實現水質監測和水資源共享,提高水資源的使用效率。

 

食品安全:區塊鏈可以實現食品供應鏈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從而保障食品安全。在供應鏈責任的範疇,許多公司在供應鏈管理更加著重在與供應商基於信任及道德的強化並落實透明供應鏈管理的方式。在英國服裝及紡織協會,區塊鏈應用技術可讓供應鏈體系上的廠家以透明的資訊接露,有效率的資訊交流,可持續性的供應鏈發展讓消費者可充分掌握原料生產過程對環境及社會產生的衝擊影響。

 

在生產產品的碳足跡追蹤的應用領域,許多公司對於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上的Scope 3價值鏈溫室氣體碳排放盤查感到非常的困擾,因為要盤查Scope 3的範圍須包含公司在價值鏈產生過程中涵括上中下游包含供應鏈的碳排統計,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在這塊領域就透過區塊鏈技術應用在使用標準產品碳排放的文件格式上(Product Carbon Footprint (PCF) Document),讓供應鏈的公司可以再透明並且安全的一致性的碳排標準資料格式下進行碳排放的資訊交換作業及收集統計。

 

逆風的挑戰對區塊鏈技術而言,是一個很好的重新開始的機會,當人們不在盲目的追求因利益或金錢價值帶來的患得患失,正是一個可以重新以嶄新的應用技術基礎來拓展下一代的的商業模式,正好符合我們常說的,危機就是轉機,讓我們一起期待區塊鏈以技術融入新應用的潛能帶來生活的創新轉變!

 

(本篇文章轉載於財訊專欄)

返回 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