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專欄

品牌如何用AI與智慧廣告搶占消費者稀缺注意力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 :2023-04-06 | 點閱率 點閱數:292 | 資料更新 資料更新:2023-04-06
陳宏守

陳宏守

陳宏守為果實夥伴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過去曾任職科技產業 IBM、微軟公司Microsoft、甲骨文公司Oracle,雅虎Yahoo中國區總裁,台灣最大資訊軟體公司精誠資訊 CEO。經歷橫跨網路媒體、軟體科技、資訊系統、系統整合等產業。並運用多年科技領域專業,全心投入革新數位廣告產業的工作,成立整合各大網路媒體優勢與解決廣告主需求的數位廣告行銷平台OneAD Inc.。除結合數據科技、媒體科技、廣告科技致力企業組織數位轉型,提出創新商業模式外,更貼近科技環境的快速發展趨勢,潛心投入培育新一代數位科技人才。

想了解市場動態與自家產品的競爭優勢,競品分析是基礎且重要的工作,不過在數位廣告面向上,我們對競品的定義需要重新思考:網路上,任何與品牌搶占消費者注意力的訊息,都是競爭對手。

 

市場調查顯示,每位消費者平均一天接觸6,000至10,000則廣告,換句話說,您的廣告資訊要與這麼多廣告爭奪消費者稀缺的注意力。

 

在海量的競爭對手中勝出,除了別出心裁的內容設計,如何讓重要訊息確實出現在想要溝通的人眼前、抓住眼球創造記憶度,是致勝關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善用AI與智慧廣告,將能為您創造事半功倍的成果。

 

從ChatGPT開出的第一槍,生成式AI出現爆炸性成長,企業紛紛進入所謂的AI革命,愈來愈多品牌使用這些工具迅速、有效地產出文字、視覺、影音內容。除了快速生成內容AI技術更能協助品牌達到上述「讓對的人看見廣告、抓住注意力」的行銷任務。

 

跳脫ID鎖定,從「商品」與「環境」出發將廣告呈現在對的人面前

消費者注意力稀缺,企業的行銷資源也非永無止境,加上整體經濟大環境的不確定性,品牌需要確保珍貴預算投資在對的人身上,如何找到最想溝通的對象成為關鍵。

 

在廣告鎖定上,第三方Cookie大規模退場的議題,促使廣告生態圈重新思考隱私權與行銷宣傳間的平衡。第三方Cookie以「人」作為運作根基,透過消費者行為了解他們對何種主題內容與商品感興趣,進一步描繪興趣輪廓投遞廣告。

 

在此流程中,有兩個非常關鍵的角色:一是我們熟悉的消費者,另一則是被他們尋找/需求的商品。因此,若我們換角度思考,將廣告定向的基礎改從「商品」作為起點,是否能創造新的數據定向模式?商品信號定向概念即是從此而生。

 

商品信號由頁面環境中的商品名稱、通路名稱、功能敘述、使用需求等面向字詞組成,當AI偵測上述與商品高相關的字詞後,會經由機器學習模型辨別每個頁面環境種類並進行貼標分類,作為後續廣告投放依據。亦即無論是在資訊網站或影音平台,透過商品信號定向,品牌無須消費者身分識別資訊,亦能將商品廣告上架到最合適的展示環境,達到被消費者認識、喜歡、考慮、甚至促動行動的廣告目的。

 

用互動元素搶占消費者稀缺注意力,提升偏好度實踐好感變現

即便確保廣告呈現於最想溝通的消費者面前,與您的品牌競爭注意力的訊息仍然眾多,如何吸引並抓住消費者目光、在他們心中留下印象、甚至進入他們心中的口袋名單,成為首要課題,高參與度廣告是達成此目的的重要解方之一。

 

根據Comscore研究,相比參與率低於平均值的廣告,參與率高於平均值的廣告在「廣告偏好度」調查中高出前者22%,顯示比起單向的傳遞訊息,在廣告中製造雙向互動的環節讓消費者願意多做停留,更能讓消費者對品牌留下記憶、產生偏好,進而帶動未來銷售,實踐好感度變現。

 

高參與度廣告是透過科學化研究與測試,為品牌廣告呈現加入延長觀看、邀請消費者與之互動等元素,目的是為品牌與消費者創造更多面向的溝通機會。高參與度廣告除了有效吸引消費者目光,期間目標受眾與廣告互動所留下的數據,更能成為檢視廣告是否被消費者真正看見的指標。互動數據則能進一步分析產生洞察,運用於廣告內容的調整、操作優化,及往後數位行銷策略的制定,使品牌的每一次廣告活動,皆能產生更多附加價值。

 

廣告生態圈正面臨諸多挑戰,搶占消費者注意力變得更加困難,不過這同時促使產業積極透過新科技與新工具屢屢創新,激發更多不同以往的解方。善用AI與智慧廣告,相信品牌將能更有效地實踐行銷策略、獲得更好的銷售成果。

 

(本篇文章轉載於財訊專欄)

返回 最上方